close

淺談X光拍攝標準及範例

即使是一隻外表健康的狗只要有遺傳性髖關節不良症的基因,就會因為不良的管理,如過度的運動、體重過重、食量過多等而誘導併發髖關節的問題。而且髖關節嚴重病變會引起疼痛,在加上狗的耐痛力是人的好幾倍,故已經痛到不樂意行走了時,其關節之結構已完全變形及脫臼。

在幼犬時期,髖部是不會疼痛的因有軟骨的保護,蹲、站均無困難。但因為長期受力不正常,在四、五個月左右就可能有「酸」的感覺,而且也容易疲勞,當然更不可能像正常的狗一樣的跑、跳了。不過也有許多罹患輕微髖關節形成不良的犬隻並沒有明顯的疼痛或跛行的症狀。 

但即早發現可以用有效、正確的方法控制病情的惡化。否則在六、七個月大的時候,會出現更嚴重的跡象,例如是出現續航力不夠,走一走就要停下來,當拉狗的後腿的時候,狗狗會因為疼痛反過來咬你,有時候走路會跛腳,脚會翹起來,或者站立的姿勢後腿向外八,或者是在玩的時候玩一就會坐下來,有時坐姿也不對,這些都是可以看得到的症狀。

而成犬常見有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包括腳抬起的時候會疼痛、運動前後疼痛、走路搖搖擺擺和一跳一跳的步伐等。

不過,X光片的品質直接決定了CHD診斷的準確性。由於片子的不標準,狗狗的病可能會從「沒有CHD」診斷為「疑似CHD」,或者從「輕度CHD」診斷為「中度CHD」。

因此飼主在帶愛犬去做檢查時,除了在適當的年齡接受篩檢,更重要的是觸摸及目測的方式,參考價值並不高。醫生必須要接受專業訓練、使用各種醫療器材,將狗狗輕微麻醉,配合標準X光片的要求,將狗兒的後肢擺出正確的扭轉。

根據OFA的規定,犬判定是否為CHD所需之X光片,必須依照該組織規定依照美國獸醫協會(American Veterinary Medicaal Association)要求的姿勢來進行X光照射。根據研究報告,OFA的標準姿勢X光片並不能正確的早期診斷CHD,也就是陰性率偏高,所以必須等到24個月大才能確診。目前比較正確早期的判定方法是美國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所創立的Penn Hip方法,也就是關節牽引指數(Distrac-tion Index)法。

延伸閱讀:OFA 及Penn Hip介紹

另外尚有背側半脫臼法(Dorsolateral Subluxation)、背側關節窩源(Dorsal Acetabular Rim View)、青蛙腿式(Frog Leg)、股骨軸式(Axial Femur View)、 Bardertscher View、Flucki-ger View等作為診斷和治療的依據,在此就不再詳述。

檢查時機:

許多飼主由於醫師給的資訊錯誤或本身意會錯了,其實當X光檢查之後發現正常,但並不能完全表示正常,必須等到至少兩歲之後才能95%確定正常(但仍然有5%的機會發展成有CHD),如果當下檢查不正常時,就幾乎已經可以確定為不正常!! 

何時開始作CHD的檢查?其實四個月大時就可以開始檢查,如已檢查到CHD,也要等四個月大以後才能作手術,CHD的手術方式,除了根據狗的症狀和x光檢查也要看狗的年齡作選擇。 

如果四個月大時沒發現CHD,那必須在六個月大時作第二次篩選,因六個月大時發現CHD,如必須手術,那時候的手術方式又不一樣。又如六個月大時也CHD陰性(正常),那就可等1年以後再確定,以此年齡再往上推至兩歲之後。

為什麼要那麼反覆檢查呢?那是因為CHD是漸進性發展出來的疾病,不是一出生就有的。簡單來談,早期診斷並且早期保健治療才是根本之道,而到底兩歲之前要複診幾次,由於因為每件病情程度不同,請飼主再與醫生討論您的愛犬之遺傳病篩檢計劃。而在百分百確診之前,請飼主重視保守療法,這才是對動物本身和飼主的一大福音。

拍攝標準高達99%最常見的狀況:

一、沒有做適當的麻醉,腿無法拉至正確位置。

二、拍攝的姿勢錯誤,無法取得正確的角度容易造成判讀誤差。

三、X光機不符合標準拍攝,解析度不夠,無法清楚了解骨頭的狀況及病變。

四、只拍攝髖關節部份,未將膝蓋部份攝入,無法了解膝關節的狀況。

五、只拍攝正面X光,沒拍攝側面的X光片,髖臼背外側及脊椎部分無法觀察,雖然OFA只要求正面的X光判斷有無CHD,但是做CHD檢查時應先排除其他神經的問題或其他骨骼的問題,同時也可觀察大腿骨有無異位,因此需側面X光片做判斷。

六、X光片曝光不足或曝光過度。

七、濫用Penn Hip的檢查(無取得認証或OFA的X光片已可判讀CHD,卻仍拍Penn Hip 的X光片,做不必要之檢查)

你可以觀看下列的X光片,約略了解正確拍攝要著重哪些要點:

一、正位X光片

70620031  

14542241   

二、側位X光片

57552591    

81042309

三、正確的拍攝姿勢和錯誤的拍攝姿勢的比較

 78450217  

四、有麻醉+正確拍攝姿勢和沒麻醉+錯誤拍攝姿勢比較

1  

(圖片來源:泡泡的腳步)

影片欣賞:X光拍攝姿勢的原理都是相同的,必須注意骨盆及股骨頭要平行、閉孔大小要平均、(身體)腰椎不可歪斜、股骨體內靠平行拉直並長度相當、膝蓋骨朝上。一開始是正確的OFA X光的拍攝方式,再來是不合格的片子,而第三張則是稍有不完美,但不影響判讀的片子。

使用OFA判讀CHD問題必需觀察:

1.覆蓋率

2.關節窩和股骨頭間隙鬆弛的狀況

3.骨頭的變化

4.鬆弛度

5.角度 

OFA對CHD的判讀方式: 

除了要採一定準標的拍攝方式外,判讀會由認證過的獸醫X光學家選出3位對X光進行判讀, 綜合所有條件,考慮犬隻的品種、年齡與性別等因素,在髖關節的九個不同地方進行診斷,而兩歲以前只做評估,滿兩歲才做正式判定。如果兩個評定完美,一個評定優良,那這隻狗會得到完美等級。如果一個完美,一個優良,一個普通,那這隻狗會得到優良等級。如果一個普通,兩個輕度CHD,那這隻狗會得到輕度CHD的判定。

參考資料:

http://bbs.nsysu.edu.tw/txtVersion/treasure/pet/M.1086145857.A/M.1087379808.B.html

http://bbs.aigou.com/bbs/post/view/231_27808430_1_1_1_30.html

http://www.wretch.cc/blog/lecoisoft/7427919

http://paobrothers.pixnet.net/blog/post/8649043

犬髋關節狗友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基‧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