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髖關節發育不全症Q&A(二)

資料來源:犬髋關節狗友會

問一:吃保健品就能預防CHD??

答:CHD是基因導致的疾病,只要狗有這樣的基因就一定會發生,吃關節保健品並不能預防這種疾病,但是有CHD的狗卻可以因正確的飼養方式,及適當的補充關節保健品 ,延緩CHD的進行及降低CHD的嚴重程度,事實上很多經X光檢查有CHD的狗,因為飼主的正確照顧從外表上是看不出來的。通常如果腳是突然間跛腳,應該不是CHD造成的,扭傷或膝關節受傷等的原因比較大,CHD是漸進發生的疾病,不會突然間不走或跛行。

關於CHD的疾病建議還是找專業醫生以專業正確的方式做檢查,不同的程度可以有不同的方法做醫療的選擇,請找了解CHD的專業醫生做咨詢,4個月左右是CHD的黃金治療時期,建議給狗做檢查,狗在標準X光機,適當麻醉,正確拍攝姿勢下才能取的正確的X光片,正確的X光片才能協助判讀狗的狀況,並提出正確醫療建議 。

不管狗是否有CHD都請用正確的方式飼養,也可以用保守療法延緩CHD的進行,CHD不是絕症,只要用對方法,狗仍有基本的正常生活,選對醫生,用對方法,CHD並不可怕。

問二:為什麼飼養方式很重要?

大型狗狗在三、四個月到一歲的期間,體重會增加為二到三倍,如果牠的關節已不穩定,再加上若不能有效的控制體重,尤其這時候的狗是青少年期,對很多事情是很好奇,非常好動、且活動量相當大,使得骨頭摩擦的情況就會變得相當嚴重,因此體重變成了一個很大的負擔,造成關節的持續磨損,尤其是當軟骨磨損完之後,硬骨的摩擦就會造成疼痛。

走動的時候,必須要上鍊子,控制牠的行走,避免牠過度的運動及別讓狗任意與其他的狗滾在一起、跑、跳,加上體重的控制,以及關節保護藥品的搭配,當三個主要的因素具備時,就可以有效的減緩關節磨損的機會,避免硬骨間的磨損。第一個最可能會發病會在三到七個月大,如果沒有良好的管理,會出現跛腳的狀況,因為疼痛造成坐下、躺下及起身困難,持續的磨擦會開始在骨頭的四周長出贅骨,也就是有多餘的骨頭長出像骨刺的硬骨,當狗在成年之後,可能因為贅骨摩贅骨會導致二次的退行性關節炎,狀況更嚴重。

正確的飼養觀念是指:

幼犬小於兩歲不能作過度的運動。而且控制牠成長速度,儘量讓牠長得慢些。

體重控制在適當的範圍,在正常體重再減輕10-20%的重量,但在無法定義正常體重之下,通常會以能摸到肋骨為原則。 如果已經發現有問題,就要開始補充保護關節的藥品,如葡萄醣胺、軟骨素來保護關節。 不要讓已患有髖關節疾病的母狗懷孕,以及已患有髖關節疾病的公狗配種。

額外提醒:

絕對不能夠將已患有髖關節疾病的狗任意拋棄。

建議將不適合繁殖的狗進行絕育手術。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基‧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