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A 及Penn Hip介紹

資料來源:犬髖關節狗友會

一、什麼是OFA

繁殖者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去保護自己所繁殖的動物,確保牠們享有舒適的生活與福利,不過我們每年還是花費了數百萬美元的社會成本,用在診斷與治療遺傳疾病上,基於這樣的原因,我們必須持續地重視這些遺傳疾病的預防。負責任的繁殖者與大部分發展中的犬種俱樂部,在過去與現在都願意面對這個挑戰 --- 藉由更好的繁殖規範來為我們忠實的朋友,增進遺傳上的健康。

Orthopedic Foundation of Animal OFA)是一個私人非營利基金會,自願成立了發育障礙控制資料庫,並擁有以下幾個目標:

1. 驗證並宣導,關於動物骨骼關節與遺傳疾病的資訊

2. 建議、鼓勵並建立控管機制,以降低骨骼關節與遺傳疾病的發生率

3. 鼓勵並資助,關於動物骨骼關節與遺傳疾病的科學研究

4. 接受捐款並提供獎助金,去達成以上的目標

OFA資料庫提供了所有犬貓品種的相關資訊,並擁有全世界最大的資料銀行,以幫助髖關節與膝關節的放射線顯影評估。每個資料庫的檢查方法與檢查評估標準,都是由來自不同地區的獸醫科學家群,所獨立建構的。這些標準被全世界認同接受,而這些標準帶來的成果,則可以用來評估這些標準在特定犬種族群,於疾病控制上的廣泛性與發展程度。OFA基於評估標準提供繁殖者與飼主一個中央資訊來源,同時也是動物健康研究的主要資金來源。

這一篇論文的目的,是想要提供 OFA資料庫的簡要資訊、方法學與有助於深入研究的參考文獻,以協助繁殖者、飼主與獸醫,去完成他們的目標。關於特定品種的資料,可以在www.offa.org取得,這些資料將對繁殖者非常有用,可以幫助他們評估繁殖動物的狀態與家族史。

資料來源:犬髖關節狗友會(www.dogchd.net)泡泡拔阮振維譯自www.offa.org

Orthopedic Foundation of Animal OFA)的評分的系統是從X光來評估兩歲以上的犬隻髖關節的X光。在做髖關節觸診或是X光的診斷時,通常都需要給一些輕微的鎮靜或麻醉,以取得最好的數據來幫助診斷。X光片的好壞對髖關節的檢視判斷有極其重要的影響。根據OFA的推薦,拍攝X光片時有其理想的姿勢與條件。

資料來源:美國愛屋醫療團隊李學文醫師的文章〈髖關節疾病的診斷-PennHipOFA 〉

二、什麼是Penn Hip

Penn Hip是一項檢查評估髖關節的鬆弛性方法,但只是評估預測狗有多少CHD的機率的一種方法,並不是診斷結果。

以下同樣再次引用美國愛屋醫療團隊李學文醫師的文章Penn Hip做更詳細的介紹。

〈髖關節疾病的診斷-PennHipOFA 〉

診斷犬髖關節形成不良需要直接的觸診和X光檢查,早期診斷治療有助於減輕疼痛,適當的用藥並控制體重,可以有效控制病情。目前利用最新的PennHIP Distraction Technique,可以早在狗狗四個月大的時候,有90%以上的診斷率。這項新技術提供了一種特別的、非侵入性的方法(技術)來評估髖關節的鬆弛性

這是最近十年來較新的方法,藉由此種方法,應用一個特殊設計的器具來測定髖關節的鬆弛度,此法可早期檢查出幼犬的髖關節是否有形成不良症的問題,如此不僅提供繁殖者早期的篩檢,也可以早期提供飼主完整的資訊,而能以正確的方法來照顧這些有問題的犬隻。

Penn Hip中的DI就是鬆弛指標,Penn Hip檢測中最廣泛的關節疏鬆的結果,此指標從010代表著極正常無鬆散,而1為完全脫臼,每一品種於DI值和CHD發生皆有其自我關聯性。

舉例來說,於德國牧羊犬檢測出DI值為0.5CHD的發生率為4050百分比而在黃金獵犬其CHD發生率則為2025百分比,高DI值,就每一品種而言,會有高CHD發生率這點來看是正確的,但不表示同一DI指數對二種不同品種的動物所檢測的CHD發生率會相同。

三、OFA 及Penn Hip的差別為何?

1. 正確的檢查判讀狗是否有CHD,必需觀察的是:

(1)Norberg Angle角度

(2)覆蓋率

(3 )關節窩和股骨頭間隙鬆弛的狀況

(4)骨頭的變化

以上的因素都需被考量,而非從單一的項目去認定,前題是必需拍攝一張標準的OFA片才可供判讀,如果在OFA的診斷下已確定是有CHD的,既然確定有CHD又何需再用Penn Hip檢查 ?

2. 因為Penn Hip只是在做鬆弛度的檢查,DI值只是在告訴你發生CHD可能性的比率,不是做為有無CHD的論斷(事實上這項系統是以統計學的方式來提供一個發生可能性的比率而已)。在Penn Hip機構出來的報告書中沒有任何一項告訴你的狗是否有CHD,舉例他出來的結果是30%70%沒有面對這樣的結果請問狗到底是在30%有的情形下還是落在70%沒有的機率?Peen Hip沒有辦法告訴你到底狗有還是沒有CHD

四、二者的優缺點及如何互補:

每一種檢查方法都有他的優缺點,OFA片的缺點是在狗小的時候可能有偽陰性的狀況發生,就是照出來沒有,而實際上狗可能有,但是OFA片如果很清楚看出狗有CHD時,是不會有誤判的情形的,因此對於幼犬無法從OFA片看出是否有CHD的狀況時,我們才會建議再使用Penn Hip的檢查,來輔助CHD的判斷,而事實上Penn Hip的缺點,就是他只是提供可能的發生率,而無法做為是否有CHD的診斷。

因此當你送狗的Penn HipX光片到Penn Hip機構時,必須附上OFAX光。Penn Hip的報告書上明確載明,"這項數據只是做為機率的參考,無法做為狗是否應該手術的依據" 每一種犬種都有不同的DI值機率,全犬種狗在0.3之內,在統計數據中99%沒有CHD但大於0.3並不代表狗就有CHD,舉例而言大多數的黃金目前的DI值大多在0.5,其罹患機率並不高。

五、Penn Hip對遺傳篩檢的價值:

做為診斷的功能來說,Penn Hip的價值性並不高,但這項DI值的運用,做為挑選幼犬做為繁殖時的參考是有幫助的。因為美國做為繁殖的犬隻,必需等到狗2歲時取得OFA適合繁殖的證明才可以繁殖,而對於繁殖業者,不可能把每隻狗都養到2歲,因此他可以利用Penn Hip的檢查來考慮在一堆幼犬中選擇DI值較低的狗留做為種公種母來飼養,那麼未來在通過OFA的機率也會比較高,而可以降低飼養的成本。

重點結論:

事實上CHD是多組基因導致的遺傳疾病,由於無法從基因檢查來判讀狗是否有CHD,而是由X光的臨床表徵來判斷狗是否CHD,既使是臨床上診斷沒有CHD的狗,不代表就沒有攜帶CHD的基因。

2歲前的狗由於骨骼仍在成長期間,如果從X光的臨床上判讀狗有CHD是可能因為保守療法而減輕其嚴重的程度,至於幼犬更可能因X光的偽陰性或偽陽性而因持續的成長而在成長的複診中有不同的結果,這也就是OFA的機構發給証書都是針對2歲大以上的成犬。

當然前題是所拍的X光必需都是正確的OFAX光片,才能正確的比較判讀(因為不標準的片子容易造成誤判),所以正確的CHD檢查必需透過正確的觸診,正確的OFAX光片,必要時Penn Hip鬆散度的輔助檢查才能斷定。

當狗很清楚從OFAX光片當中可以判斷狗有CHD,是無需再花錢去預測狗有沒有CHD的機率。

簡單的說這兩種方法都是用來檢查有無CHD的方法,但Penn Hip主要是用來檢查髖關節的鬆弛性,由於傳統的X光片檢查對幼小的犬隻有時會看不出是否有CHD 的狀況,這時可靠Penn Hip的檢查來預測是否有CHD的問題。

一般而言如果你的狗經傳統的X光檢查(符合OFA的要求)已可清楚看出CHD的狀況,則無需再用Penn Hip檢查,如果X光片顯示沒有CHD,則可透過Penn Hip的檢查其鬆弛率,來評估有沒有CHD的問題。

以上資料來源:犬髖關節狗友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基‧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