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FA針對柯基的CHD數據統計

小編曾在〈CHD檢查報告介紹〉一文中提及2006年OFA針對柯基CHD的統計資料,潘布魯克威爾斯柯基犬得到CHD的機率排名第45,樣本數有8072隻,其中CHD機率高達17.4%,不過該結果為美國實施三十年遺傳篩檢所獲得的數據。

OFA又另從1974-2011年的統計資料顯示:其中樣本數有10636隻,完美等級為3.2%(與2006年統計相同),發育不良則為18.6%,


1970年代起,美國動物骨科協會(OFA)即致力於發展篩檢制度。CHD至今雖無法完全排除,但已經由原來高達70-80% 的致病率,減少到剩下10-20%,且其嚴重度也大為減緩。

而台灣繁殖未有篩檢的觀念下,患病的機率可能更高,尤其是柯基犬原本就是一種結構性異常的犬種。

小編很久之前曾經向大家分享的由英國BBC為深入報導英國純種狗的健康及福利問題,所拍攝的紀錄影片-Pedigree dogs exposed,有興趣的朋友可連結觀看中文化版本(http://www.wretch.cc/blog/dabbychiang/816220)或從YOUTUBE搜尋「純種狗的泣訴」。

遺傳篩檢在台灣也許短期內很難做到像美國一樣,但至少希望大家應該要知道,原來我們可以這樣做,而且你現在就可以試著做,在台灣無論是OFA或是Penn Hip都有資源可做檢查,同時現今也設有不少專科醫院(眼睛、骨科或是心臟等),DM也能利用取樣再送檢國外,其實我們也可以如同Pedigree dogs exposed影片中Carol Fowler及Margaret Carte二位女士一樣真心期望地狗兒做對的事。

同時,了解遺傳疾病的嚴重性後,將了解一般飼主自行繁殖寵物是不負責任,且是一種基因虐待的行為,同時也易有近親交配的風險。而遺傳疾病有一半以上都是「多基因遺傳」,所以從外觀上或觸摸上的篩選,是沒有意義的,因為在強化某些特性的同時,也會產生未預期且更嚴重的後果。

再次呼籲,我們應謹慎閱讀犬貓的相關遺傳疾病資訊後,對您中意的繁殖者提出詢問、建議與要求,讓繁殖篩選成為市場上的一個共識,望大家共勉之,謝謝。

資料來源:
http://doggenetic.pixnet.net/blog
http://www.offa.org/stats_hip.html
http://www.wretch.cc/blog/dabbychiang
http://www.wretch.cc/blog/kenalice/135469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基‧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