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樂園:今天你的狗狗補鈣了嗎

資料來源:華夏經緯網,申江服務導報

(20060105連結

一、家裏的狗狗需不需要補鈣呢?

答案絕對不是簡單的肯定或者否定。因為品種不同、年齡不同、飲食結構不同甚至生活習慣不同的各種狗狗,它們對鈣的需求量都是完全不同的。

狗狗不會說話,它不能自己表達一些因為缺鈣或者過量補鈣而帶來的身體不適--所以科學地給狗狗補鈣就顯得更為重要。千萬不能為了表示寵愛就盲目地為狗狗補鈣,到頭來只換得多花錢狗狗又受罪的境地!

不同品種和體型的狗狗在不同的年齡階段,補鈣的方法是不同的。

但無論是何種體型的犬,在哺乳期都無需補鈣,因為它們可以從母乳中獲得大量的鈣質。而在幼犬斷奶後,飼喂幼犬犬糧的迷你型犬和小型犬也無需補鈣,因為幼犬糧中都會含有適量的鈣質。

但是大中型犬在此時就應該注意適量補鈣了。因為狗狗的體型越大,生長速度越快,對鈣質的需求量也越大,一般幼犬糧中所含的鈣質很難滿足它們生長的需要。如果您給狗狗飼喂的是自製的食物,那就更應注意給它們及時補鈣。

另外,如果狗狗長期吃動物肝臟或以肉類為主食,那麼也應該適量地補充鈣質。因為這類食物中不但含鈣量很低,而且含有高濃度的維生素A,犬長期攝入高濃度的維生素A可抑制鈣的吸收。所以應該立即改掉長期喂肝臟的習慣,及時為它補充鈣質。

二、狗狗缺鈣危害不小

與我們人類一樣,狗狗一旦缺鈣,同樣會大大威脅到身體健康。

通常來說,幼年犬如果鈣質補充不足,可能會出現肋骨外翻、前肢腕關節肘關節變形,小型犬容易出現“O”形腿,而大中型犬則會引起前肢嚴重變形。如果發現不及時,治療不得當還可能引起永久性的趴爪或跛行。而成年狗缺鈣則一般表現為煩躁、潮熱、易骨折、懶跑動,症狀和人類有些相似。

另外,23月齡是幼犬椎間盤形成的重要時期,如果此時缺鈣,一些易患椎間盤疾病的品種,比如北京犬、西施犬、八哥犬、貴婦犬等,在成年後就會發作,造成終身痛苦。

在幼犬長到46月齡時,口腔內的乳齒開始脫落,恒齒開始生長。如果此時缺鈣就會造成乳齒不脫落,恒齒生長緩慢,釉質層薄,結構不牢固,容易出現雙排牙或恒齒參差不齊的情況。這些狗狗在成年後易患口臭、牙齦炎等疾病,直接影響壽命。

狗狗一旦進入成年期後,飼餵犬糧的狗狗就無需單獨補鈣了。因為在這個時期內,狗狗的骨骼及其他器官的生長髮育已基本停止,對鈣的需求量很小。如果是種公犬和懷孕哺乳期的母犬就仍需要補充大量的鈣質,因為精液、胚胎期的犬及乳汁都會導致鈣從體內大量流失--如果不能及時得到補充,就會動用機體鈣庫中的鈣,造成骨質疏鬆。

產後哺乳期的母犬會因血鈣濃度過低而引起急性產後缺鈣。其症狀為四肢抽搐,全身僵直,體溫可升到40以上,甚至造成昏迷和死亡。

當大型犬到8歲以後就進入了老年期,老年期的狗狗因為內分泌等原因而造成鈣質的攝入量減低,流失量增加。這時候,小型犬應該飼喂老年犬糧,否則就應該人為地為它們補充鈣質,同時保持一定的運動量。不然就會造成骨質疏鬆,增高骨刺和骨折的發病率。

至於正確的補鈣方法,除了按劑量服用一些狗類專用鈣粉以外,也可以通過食用一些奶製品和軟骨等食物,並減少肝臟等維生素A含量多的食品攝入,同樣有利於鈣質的補充。

當然,如果狗狗已經出現了缺鈣的症狀,就要採取藥物治療了。建議不妨選用一些價格不太高的碳酸鈣、乳酸鈣,同時再注射維生素D3、口服維生素D2、維生素D3丸。當然,如果條件允許的話,也可以選用一些進口品牌的寵物用鈣,因為這些產品相比而言還是更為專業。

至於具體的補鈣量應為多少,要視犬的品種、體型、年齡和缺鈣的情況而定,最好到動物醫院聽取專業獸醫師的建議了。

三、狗狗補鈣,與人類不相同

很少有人知道狗狗到底需要多少鈣,結果造成不是過少就是過量。尤其是在狗狗的主人想做得特別好的時候,結果經常是事與願違。

其實鈣攝入過少和過量對狗狗都很不好,都會造成骨骼方面的疾病,如果狗狗本身骨骼已經有問題的話,那麼就將加重病情。尤其是中大型犬,對於鈣的攝入量尤其敏感

過量攝入鈣是很經常發生的事情。在給狗狗餵成品犬糧的同時又加入含鈣量很多的礦物質飼料,就容易造成這種情況。全飼料或者幼犬飼料均含有足夠的鈣,如果正常餵給狗狗這樣的飼料,並且沒有過多的其他肉類等,那麼也不用另外再加入礦物質飼料以及類似產品。

舉個例子來說明:3個月的一隻幼犬,比如說10公斤左右,將來能長到30多公斤,那麼目前每天需要鈣的攝入量是810克左右。那麼這幼犬就需要每天大約400克左右飼料,每100克含0.35%左右的鈣已經是足夠了,可以完全滿足犬的需要。比如說在此之外又加兩勺營養片的話,那麼等於攝入量已經是16克,那麼鈣就大大多於犬所需要的量,而同時磷的攝入量並沒有成比例增長,這樣就造成鈣磷比例失調。在大中型犬種中,這樣會引起許多骨骼方面的問題。

與此不同的是,一般自己配飼料的話經常發生缺鈣的情況。沒有骨頭等飼料多數含鈣不足,尤其是對於中大型犬種來說。這同樣適用於乳製品,狗爸狗媽們經常認為與人相同,一口牛奶或者一個鈣片中含上幾毫克的鈣就已經很有用處了--但是這觀點實際上是很錯誤的,一個嬰兒需要15年左右才能到60公斤,真正大型犬用不了一年就夠了。所以要這麼補鈣的話,當然容易出現缺鈣的現象。

四、盲目補鈣,花錢又受罪

現代狗爸狗媽們通常都已經樹立了一個正確的概念,那就是給狗狗吃專門的狗糧還有狗罐頭。其實,這些專業公司裏有很多營養學專家,經過他們的調製,狗糧或罐頭裏的鈣質成分都已經是足夠,可以滿足普通成年犬的需求。

但是傳統的觀念裏,養狗要養得肥又壯,而現在黃金獵犬和拉布拉多犬大大盛行,很多狗爸狗媽們會不惜代價買一些營養品特別是鈣粉給狗吃,要狗狗長得大又壯--孰不知這已經給狗狗在營養上造成嚴重的負擔。

對於正常飲食並且生活的狗狗而言,如果常年鈣質攝入過多,也可能引起各種與骨科相關的疾病,比如髖關節結構不良症、分割性軟骨炎、肥厚性軟骨發育不良症和前肢橈口尺骨的變形等等;另外還有非骨科相關疾病例如結石、皮膚鈣質沉著症、心血管疾病、腎臟疾病等。

所以狗狗同人類一樣,盲目補鈣絕不是科學明智之舉

有一例實驗是針對狗狗做髖關節結構不良症的篩選,當檢查到有長時間大劑量服用鈣粉的狗狗,它發病的時間提早同時更嚴重。因為鈣可以促進骨頭生長,但是無法促進肌肉跟隨快速生長,所以當骨頭快速生長的同時,肌肉跟不上就會把股骨頭拉出關節窩,引起髖關節的結構改變。

這樣的話,狗狗在運動時因為髖關節結構不正常,就會使正常骨科力學發生變化,使骨頭受力增加、髖關節發生松脫、關節窩變淺、股骨頭被磨平。動物的正常生理反應為了使關節穩固,修補被破壞的軟骨和軟骨下骨而產生骨頭在關節附近被稱為骨刺--也就是所謂的退化性關節炎。

狗狗一旦患上了退化性關節炎,就再也無法恢復正常了。

另外,長時間大劑量服用鈣粉的狗狗在做胸腔X光檢查時,可以見到鈣沉著在肋骨--這種現象一般只有在年老狗或有慢性腎臟疾病的狗身上才看得到。

補鈣對於一些特定的狗狗是有需要的,比如因為飲食不均衡的流浪犬、因為疾病造成骨骼中的鈣流失的病犬或者老年犬、懷孕的母犬等等。只要是吃狗糧罐頭的正常成年犬,不應該隨意添加鈣粉,以免多花錢狗狗又受罪。

五、補充資料

美國愛屋動物醫療團隊李學文醫師,犬髖關節狗友會

要狗食的牌子夠好,就不需額外添加鈣或磷,太多的鈣和磷,反而對成長中的狗狗造成某些發展性的骨骼疾病。對有CHD的狗狗來說,如果骨頭仍持續損壞,多餘的鈣就會讓新骨頭增生,導致二度退化性關節疾病惡化。我們有時候會要求有CHD的狗狗補充鈣,好讓骨頭更強健,為髖關節置換做準備,但只在沒有任何發炎症狀及骨骼損壞問題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基‧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