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狗狗的睡眠活動

狗狗一天要睡多久呢?

不同的物種有不同的睡眠時間長短及型態,狗狗一日內的睡眠時間包含閉目養神小憩,其加總大約有14個小時,這長度比人類長很多,但中途醒來的頻率也比人類多。

而不同的生活型態也會影響狗兒睡眠時間的長短,好比工作犬會較寵物犬的睡眠期短,但狗很幸運的是,牠們能隨時調整睡眠方式,因此在醒來時依舊能精力十足,在睡眠時也能充份休息。

當然,在現在都市化的寵物犬,有時會因為無聊而睡覺,所以飼主可以試著在生活中添加一些刺激及樂趣,好比玩具、遊戲及充足的外出散步等,如果狗在白天能夠消耗足夠的體力,牠就能隨著飼主一樣日升而做,日落而息。

狗的睡眠共四階段,階段一至三為非快速眼動期(NREM),階段四為快速眼動期(REM):

階段一為無意識的轉換期,狗兒逐漸失去對肌肉的控制,但依仍發現狗兒的四肢仍有些許動作。

階段二會出現特殊波形-睡紡錘(sleep spindles),同時狗兒大腦依舊參與一些活動,但狗兒在階段二期間會呈現平靜的狀態,而階段二為最長的睡眠階段,佔總睡眠期間的45%。

階段三為慢波期,期間狗兒心跳變緩慢、血壓變低,伴隨著體溫也下降,呼吸聲緩慢,此時狗兒已進入深度睡眠,對外界的干擾及聲音沒有反應。

狗兒會作夢嗎?

狗狗擁有與人類相同的睡眠階段,在慢波期(階段三)持續10〜15分鐘,狗兒就會進入快速眼動期(REM)時,而第四階段即為作夢期,所以牠也有可能因作夢而突然吠叫、嗚咽或是搐動四肢。成犬的REM期佔總睡眠的10~12%或15%,而幼犬則更長。

睡眠行為與健康:

狗兒的睡眠行為反應了牠的健康。嗜睡也有可能是一種疾病的症狀,居家無聊的狗兒也會因在不對的時間點睡過多,而晚上搗蛋,所以飼主一定要確保白天能給予寶貝很多刺激去消耗狗兒的精力,而最後重要的一點,安排一個舒適及安靜的位置及床,讓寶貝有良好的睡眠環境及品質。

資料參考:
http://www.vetinfo.com/dog-sleep-patterns.html#b
http://www.petplace.com/dogs/sleep-behavior-of-dogs/page1.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基‧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