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料慎選的重要性(毒飼料新聞回顧)

2009年由吉泰公司(現已改名雲林縣富崴飼料公司)生產的「彼特」狗飼料造成上百隻流浪犬暴斃,隨後同公司出品的「泰旺」狗飼料遭媒體檢驗結果黃麴毒素超標,該公司多項狗飼料相繼被檢驗出含有黃麴毒素後,同時又有飼主投訴「狗糧居」飼料也有問題。


歷史新聞回顧:
http://pets.nownews.com/2009/01/14/11513-2394894.htm
http://www.nownews.com/2009/01/17/327-2396761.htm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an/19/today-life2.htm


此件有毒飼料事件經過長長的三年訴訟期,就在今年九月總算結案,給予受害飼主們一個公道-(新聞:請點選

受害者-阿肥拔於俱樂部歷史發文回顧:
http://www.corgi.com.tw/board.asp?sn=5883
http://www.corgi.com.tw/board.asp?sn=5951
http://www.corgi.com.tw/board.asp?sn=6603
http://www.corgi.com.tw/board.asp?sn=6734
http://www.corgi.com.tw/board.asp?sn=6866

The Corgi Times提醒各位家長,慎選飼料來源及成份,避免一些容易過敏且易出問題的次級添加物的同時,各位家長在飼料開封後也要注意保存方式!以下二篇文章供成員參考((這裡畫一個大大重點))!!!

選擇乾糧的守則:http://thecorgitimes.pixnet.net/blog/post/17949152
保存乾糧的方式:http://thecorgitimes.pixnet.net/blog/post/20784962

何謂黃麴毒素:黃麴毒素的真菌不僅在花生中可找到,還可在玉米、小麥、燕麥、棉籽、樹豆等作物中發現,黃麴毒素累積在動物肝臟,一般來說一旦出現中毒症狀,如食慾不振、黃疸、脫水、吐血等,肝細胞損傷已經達70%以上,幾乎不可能復原。

中毒病徵:食慾不振;喝大量的水;精神不濟、昏睡;嘔吐;下痢;尿液呈深黃→橘紅色;嘔吐物、排泄物、眼白、唇舌偏黃;(黃疸現象);血尿、血便;因腹水而身體腫大。

檢驗指標:肝指數(偏高)、膽固醇(偏低)、總膽紅素(偏高)、鉀離子(偏低),以上數據於標準值中均屬正常,如有上述情形則須密切觀察狗兒情形。

治療方式:充足的維他命B群(尤其是B12)及C與K1、抗氧化物如Vit E及ω-3脂肪酸、輸液治療,包含含電解質之溶液,全血,新鮮冷凍血漿(Fresh frozen plasma)等。如有腹水情形,投予利尿劑。

寵物食品回收多半是遭致污染,如沙門氏桿菌,或是營養缺乏或添加物過量,如維他命D或維他命A超量,造成貓或狗食用後生病或死亡等不同,甚至也有因含三聚氰胺及食品經放射線檢查等問題收回過。

近期飼料回收事件於今年四月美國FDA公告鑽石飼料疑似感染沙門氏桿菌汙染回收及相關代工品牌自主回收之情形。

何謂沙門氏桿菌:屬於腸內細菌科,為革蘭氏陰性、兼性厭氧性桿菌,不產生芽孢。昏睡、拉肚子或血便、發燒以及嘔吐等。有些可能會沒有食慾,發燒及腹部絞痛等症狀。

特別要一提的是此為人畜共通傳染。對抵抗力較差的老年人或是嬰幼兒會出現比較嚴重的症狀,潛伏期在2~72小時,主要症狀則是腸胃發炎,噁心,嘔吐,腹瀉或出血性腹瀉,腹痛和發燒。

症狀通常在6-48小時內就會產生,發燒通常會在72小時內好轉,腹瀉則需要3-7天才會漸漸恢復,但仍然有5%的人容易引起更嚴重的症狀,近年來沙門氏桿菌抗藥性嚴重,沙門氏菌可能導致更嚴重的疾病,包括動脈感染,心內膜炎,關節炎,肌肉疼痛,眼睛不適,以及尿路症狀。

若飼主懷疑飼料有問題時,可以打電話詢問農委會02-23124097轉牧場管理科查詢所在地的檢驗所自行付費送檢,或參考以下化驗單位:

1.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研究所飼料化驗中心
台南縣新化鎮牧場112號 06-5911211轉分機325

2.財團法人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
苗栗縣竹南鎮頂埔里科東二路52號 037-585934;037-585943

3.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技術服務中心
屏東縣屏東市工業五路2號 08-7230341轉分機228

4.國立臺灣大學附設動物醫院
台北市基隆路三段153號 02-27396828分機 2020

針對黃麴毒素進行化驗,單項費用為1500至2000元不等。工作天公告為兩周,但可要求速件,以上資訊以化驗單位實際公告為準,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基‧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