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椎間盤突出(一)

王樣

http://lane.pixnet.net/blog/post/22438304


在日本,因為椎間盤突出的病例相當多,王樣在北海道大學附屬動物醫院的這幾年裡,應該已經看過一百例以上的病例,目前這項手術已經成為北海道大學的外科手術實習課的必修項目之一,在這裡簡單介紹手術方式跟適用的疾病。

椎弓切除術主要適用的時機,是當脊髓神經受到突出的椎間盤壓迫,而造成動物的疼痛甚至癱瘓時,經由手術的方式打開脊椎,直接取出突出的椎間盤並減輕脊髓所受到的壓迫。

 「椎間盤突出」在人又被稱為「骨刺」,病如其名,痛有如刺骨,這是數一數二疼痛的疾病,但是因為動物多半會忍痛,所以通常等主人發現動物生病時已經為時已久,動物的脊髓神經可能已經受到強烈的壓迫而癱瘓,依造病發的部位造成動物的全身或半身癱瘓。

椎間盤物質是存在於脊椎骨與脊椎骨中間的彈性物質,主要的功能是作為脊椎骨之間的緩衝。當動物年紀老大,椎間盤會慢慢硬化,彈性也跟著慢慢減弱,當受到脊椎的壓迫時,可能因為無法發揮緩衝的功能而突入脊髓腔內,最容易發生突出的部位是在脊髓神經孔附近。臨床病理的診斷上,使用神經學檢查可以評量當下脊髓所受到的傷害以及手術的預後效果。

臨床病理的診斷上,使用神經學檢查可以評量當下脊髓所受到的傷害以及手術的預後效果。檢驗方式是使用斷層掃瞄(CT)定位出椎間盤突出的部位,但是臨床上,壓迫脊髓神經的不見得都是椎間盤物質,也有可能是脊髓腫瘤,這類軟組織造成的壓迫性疾病必須經由核磁共振 MRI)才能準確地檢驗出來。(事實上王樣並還沒有看過脊髓腫瘤的病例)

椎間盤突出分為兩類型,一類是椎間盤破裂,內容物溢出並硬化而推擠到脊髓神經,而另外一類則是椎間盤異位壓迫到脊髓神經,在臨床上,目前見到的大多數病例為第一類。椎間盤突出可能發生在任何兩節相連的脊關節連結處,若發生在頸椎會造成動物頸部以下全身癱瘓,若是發生在腰椎,則可能造成後半身的癱瘓,臨床上最容易發生椎間盤突出的部位是第十三胸椎與第一腰椎連結處還有第一腰椎跟第二腰椎連結處。

此病好發的動物是臘腸犬、科基犬等類型短腿長身長的狗。雖然沒有實際的流行病學統計數字,不過在日本約有八成以上的椎間盤突出病例,是發生在臘腸狗身上。 但因為此疾病並不是先天性疾病,目前無法在出生時即判斷動物在未來的日子裡,是否會發生椎間盤突出。根據臨床經驗,此疾病好發的年齡是四到五歲之間。

治療椎間盤突出,病發開始的幾天內以保守療法治療,若動物對藥物沒有良好的反應,則手術是必須的。最好的治療方式首推「椎弓切除術」,是施以手術取出突出的椎間盤物質,或者減緩脊髓所受到的壓迫,在王樣來日本之前,在台灣並沒看過這項手術。台灣的治療方式,主要是在疾病發生的黃金72小時之內,施打高劑量的類固醇以減緩發生椎間盤突出部位的炎症反應,也有聽說使用針灸治癒椎間盤突出的病例。但這類的內科療法的原理,多半是減少椎間盤突出部位發生的炎症反應或疼痛,並未解除椎間盤突出的狀況,

且因為使用類固醇或者止痛劑之後,疼痛暫時性地被減緩,若未限制動物的行動,可能因為動物自主的活動,造成脊椎活動的增加,而導致脊髓更嚴重的損傷,使得疾病再次復發甚至更加地嚴重。臨床上也有聽說注射酒精以溶解椎間盤物質,或者注射聚乙二醇使癱瘓的神經再生的病例,但因為並不是王樣所專精,故暫時不討論。

而關於手術之後的治療預後,按照教科書上的統計數字,若動物還有深部痛覺的反應,經過手術之後,有高達九成的動物疼痛情況受到改善。以臨床上遇到的病例來說,雖然動物個體間的恢復程度有所差異,但大多數的恢復情況是良好的。目前遇到最快恢復的病例是手術十天知後動物回診,已經可以站立、走動以及不穩定的跑步,而手術前該動物是後肢癱瘓無法自行站立排尿,但也有病例是手術之後一年半,還未有明顯起色,目前仍然按時做復健當中。

椎弓切除術主要的手術方式,有背側椎弓切除術以及片側椎弓切除術等,背側椎弓切除術對於第二類型的椎間盤突出的減壓效果良好,但這個手術方式可能無法取出位在腹側部位的椎間盤物質,且因為背側椎弓切除術所需要剪除的椎體較多,可能造成的出血情況也比較多,故臨床上多半實際操作的是「片側椎弓切除術」。

胸腰部片側椎弓切除術的手術方式是使動物背臥位,背部剃毛消毒之後,切開皮膚並分離連結脊椎的腰最長肌等肌肉,並以開創器擴大開創部位,確認發生椎間盤突出的前後兩脊椎,以骨剪剪除後一脊椎的關節突起,以及前一脊椎的副突起。繼以空氣骨鑽小心鑽除椎弓,為了避免因為高溫而造成椎弓及周圍組織的傷害,必須使用生理食鹽水減溫。待露出脊椎骨膜,小心避免傷到脊髓,以齒科外科匙以及小型骨剪貫通、剝離骨膜,即可露出白色的脊髓神經。

接著尋找神經孔的位置,就如同前面所言,最常發生椎間盤物質突出的部位,是在脊椎的神經孔,而在神經孔有從脊髓神經分枝而出的神經根穿過,其容易受到壓迫。仔細以齒科外科匙挑除或者以吸引器吸除椎間盤物質,並確認椎間盤物質的狀態以及顏色。除去椎間盤物質之後,為了避免造成死腔而使得液體集中在被切除的椎弓部位,可以剪除一部份皮下脂肪或者使用人造海綿填充手術部位,接著縫合肌肉、皮下組織以及皮膚以後手術即完成。

以上是日本的手術流程,目前這項手術在台灣只有少數幾位獸醫師可能開刀,主要原因是受限於醫療設備以及技術的不足。確診椎間盤突出最有效率的方式是使用斷層掃瞄確定病發部位(核磁共振檢查太過昂貴且較花時間),若沒有斷層掃瞄或者核磁共振,則需使用脊髓造影,單純使用 X光並無法確診椎間盤突出,只能看出脊椎狹窄的地方,但在臨床上脊椎狹窄之處跟椎間盤突出的部位不一定吻合。

且由於施行脊髓神經手術的手術室,對於無菌的要求非常嚴格,最好是具備陽壓設備的手術室,否則有可能因為手術感染而造成感染而發生動物的脊髓腦炎。此外,這類手術中所使用的空氣骨鑽、神經手術專用的外科顯微鏡等因為造價昂貴,坊間擁有這些設備的動物醫院並不多,不過目前已有替代方案。

本篇文章已徵求原作者同意刊登於本部落格及引用至所屬社團,The Corgi Times為尊重著作權,如需轉載全內文請事先請求原作者同意,歡迎連結分享,請務必附上作者及來源處,並請勿盜用他人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基‧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