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D檢查報告介紹

狗狗在出生時,髖關節看起來都會是正常的。但是出生後,多基因遺傳因子與環境因子會產生複雜的交互作用會在髖關節的一個或多個部位,起始不正確吻合或功能異常的發生,嚴重的個案可以早到8~12週大利用X光檢測出來,而其餘的情形,有些徵狀也許都不會被觀察出來,可能要等狗的年紀較大後才會變得明顯(大於兩歲)。

在OFA的統計資料中,潘布魯克威爾斯柯基犬得到CHD的機率排名第45,機率高達17.4%,不過該結果為美國實施三十年遺傳篩檢所獲得的數據,而台灣繁殖未有篩檢的觀念下,患病的機率可能更高,尤其是柯基犬原本就是一種結構性異常的犬種。

CHD基本上可分為二類:

一、鬆弛性CHD-髖關節有發育但不良,有鬆弛現象使骨頭在運動中碰撞,關節發炎、軟骨受損,嚴重則會產生退化性關節炎、骨刺及股骨變形,多半患有CHD的狗狗皆屬於這類型。

二、遺傳性CHD-機率低,約佔全數CHD的患犬(17.4%)中的5至10%的比例,患有這類型的狗狗帶有全數的壞基因,如股骨頭包覆率為零就是一個例子。

結論:無論鬆弛性或遺傳性皆是由於遺傳到不好的基因而導致。

OFA檢查CHD的評估項目:

一、理學檢查:

1.站姿

2.行走

3.跑步

4.觸診(即在清醒與麻醉狀態髖關節鬆弛度測試)

二、理學+影像評估:

1.髖關節窩-是否正常,有無骨質硬化或是退化性關節炎、骨骼重塑及評估發育不全的程度。

2.股骨頭及骨股頸-

    a.股骨頭的形狀(正常/扁平/不規則)。

    b.股骨頸的形狀(正常/有無增厚/有無摩根線)。

    c.股骨頭及股骨頸有無二次性退化性關節炎。

    d.半脫出狀況。

註一:摩根線-摩根線的產生,表示在快速生長時期,即在二歲前,由於髖關節的鬆弛,使得股骨頭在運動時對關節囊產生拉扯,所引發出的二次性退化性關節炎的結果,意指輕微的骨刺增生,同時也代表著關節囊不穩定。

註二:二次性退化性關節炎-高達76%患有嚴重CHD,當狗在成年之後由於贅骨磨贅骨會導致二次性退化性關節炎,但都能夠在保守療法下,維持關節的正常功能並且擁有舒服的生活品質。

檢查時被審慎評估的關節圖及介紹:  

1_872

一、Craniolateral acetabular margin(髖臼邊緣側蓋骨) — 當發育不全的髖關節,試圖要在生物力學機制上去穩定不穩定的股骨頭時, 會在此處生成骨刺。

二、Cranial acetabular margin(髖臼邊緣蓋骨) – 可以看見髖臼與股骨頭會在此處產生連結,針對此處進行評估可以得知髖關節的一致 性與契合度為何。

三、Femoral head(股骨頭or髖關節球) – 評估此處以確認球狀部位與窩狀部位是否適當地吻合,確認股骨頭與髖臼邊緣蓋骨之間的一致性 ,並評估關節間的空間是否恰當。

四、Fovea capitus(股骨頭小窩) – 位於股骨頭球狀部位的正常平坦區域,是提供給圓形韌帶產生連結的地方;如果對於X光片的診斷解釋不熟悉或缺乏經驗,有可能誤解此處是因為HD而產生的退化性變化。

五、Acetabular notch(髖臼凹口) – 顯影在X光上可幫助評髖臼的深度或“吻合程度”。

六、Caudal acetabular rim(髖臼尾緣) – 可能在此處生成骨刺。

七、Dorsal acetabular margin(髖臼背緣) – 可幫助評估髖臼的深度與股骨頭的包覆百分比。

八、Junction of femoral head and neck(股骨頭與股骨頸連接處) – 此處的顯影可幫助評估股骨頸的大小、形狀與股骨頸/頭的構造。一個發育不全的髖關節,其最早也最常因受到影響而產生退化性變化的地方,就是髖關節球的頸部。

在發育不全的髖關節中,新的骨頭會在關節囊、肌肉與股骨產生連結的地方被建立起來,這是因為在運動時,股骨頭與髖臼在接合上的不一致性,在此處產生了不正常的壓迫。

九、Trochanteric fossa(轉節窩) – 評估此處是否有任何微樑骨的變化或新骨增生。

拍攝標準高達99%最常見的狀況:

一、沒有做適當的麻醉,腿無法拉至正確位置。

二、拍攝的姿勢錯誤,無法取得正確的角度容易造成判讀誤差。

三、X光機不符合標準拍攝,解析度不夠,無法清楚了解骨頭的狀況及病變。

四、只拍攝髖關節部份,未將膝蓋部份攝入,無法了解膝關節的狀況。

五、只拍攝正面X光,沒拍攝側面的X光片,髖臼背外側及脊椎部分無法觀察,雖然OFA只要求正面的X光判斷有無CHD,但是做CHD檢查時應先排除其他神經的問題或其他骨骼的問題,同時也可觀察大腿骨有無異位,因此需側面X光片做判斷。

六、X光片曝光不足或曝光過度。

七、濫用Penn Hip的檢查(無取得認証或OFA的X光片已可判讀CHD,卻仍拍Penn Hip 的X光片,做不必要之檢查)

使用OFA判讀CHD問題必需觀察:

1.覆蓋率

2.關節窩和股骨頭間隙鬆弛的狀況

3.骨頭的變化

4.鬆弛度

5.角度  

DSCF7408

一般柯基的股骨頭角度(Norberg angle)要105以上,股骨頭包覆率femoral head coverage)要50%以上,當角度大於 105 且股骨頭包覆率超過50%時,表示從X光看不到關節鬆弛的現象,即為正常的髖關節。

坦若角度小於105則會看到關節鬆弛的徵兆,有經驗的醫生針對CHD是溫和、中度或嚴重,大約是定義角度在95到104間的是溫和,85到95是中度,小於85是嚴重,也許會有些差異但皆不大。

OFA將CHD分為七個等級:

優良Excellent-------- 適合繁殖
特徵:股骨-頭的形狀很完美,而關節窩對股骨-頭的包覆很深,幾乎包住了整個球狀部位。契合度也非常緊密,關節窩內幾乎沒有任何縫隙。

好Good-------------- 適合繁殖
特徵:髖關節窩包覆了大部分的股骨-頭,包覆度和契合度都不錯,關節中會出現一點正常的縫隙。

尚可Fair-------------仍會發給證書
特徵:
1. 髖關節窩長得比較寬,使股骨頭有點滑出來,所以會有一點不適當的空間(次鬆弛)出現在關節中,但基本上,髖關節窩對股骨頭的包覆還在可接受範圍內。

2. 關節窩靠近背的那一面,在發育上出現一點瑕疵,使得關節窩變得比較淺,雖然關節中的空隙還算適當,但包覆度就不太理想。

瀕危Borderline-------不適合繁殖
特徵:這個等級通常沒有清楚的界線,可以去區分狗狗屬於正常或髖關節發育不全。同常會看到關節中有比較大的不適當空隙出現,在關節的任何地方可能會出現不規則的突起,但如果沒有關節炎的徵兆,醫生很難分辨這是個體差異或是CHD造成的,所以通常會建議在6個月後再做一次檢查,才能藉由比較來斷定髖關節的狀態。

輕微Mild-------------不適合繁殖
特徵:可以明顯的看到關節中有不適當的空間出現,髖關節窩太淺以致於只能部分包覆股骨頭。

中度嚴重Moderate----不適合繁殖
特徵:除了包覆不佳外,也開始出現一些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

嚴重Severe-----------不適合繁殖
特徵:只有很淺的關節窩可以包覆髖關節,同時也出現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炎症狀。

案例分享:http://thecorgitimes.pixnet.net/blog/post/26743019

參考資料:

泡泡的腳步

犬髖關節狗友會

本篇文章已徵求狗友會及原作者同意刊登於本部落格及引用至所屬社團,The Corgi Times為尊重著作權,如需轉載全內文請事先請求原作者同意,歡迎連結分享,請務必附上作者及來源處,並請勿盜用他人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基‧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