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乾糧呢?

挑選乾飼料的準則:

 一、高品質動物性蛋白質-成份通常是以重量來排序,所以一個好的食物會在頭幾個成分中出現一種或兩種動物性蛋白質,動物性蛋白質的來源應該被列出名稱—雞肉,牛肉,羊肉(Meat)等等,動物性蛋白質比植物性蛋白質更為美味且具生物相容性(Bioavailable),並提供更多的必需及非必需胺基酸(Non-essential amino acid)。

注意:
蛋白質等級-「肉或禽肉」>「肉粉或禽肉粉」>「肉骨粉」>「肉類或禽類副產品」>「肉類或禽類副產品粉」>「動物副產品粉」, API 甚至勸大眾別用含有by-products(副產品)或By-poducts meal(副產品粉)的產品。

何謂「Meat」-意指乾淨、新鮮,由動物屠體骨架所分離的骨骼肌或由舌頭、橫膈、心臟、食道所分離的條紋肌;正常所連附的皮膚、腱、脂肪、神經及血管可以接受如欲標示特定肉類。

何謂「Meal」-意指肉粉(茸),為除血液、毛髮、蹄、角、胃及瘤胃內容物..等以外的已榨油之乾燥動物組織。例如雞肉粉Chicken meal,牛肉粉Beef meal,羊肉粉Lamb meal等。

何謂「Meat & Bone meal」-意指肉骨粉,可能什麼都有,包括來自安樂死的屍體,人類食品加工廠不要的殘渣去煉製而成等。

何謂「Meat By-products」-意指肉類副產品,由屠體分離出未榨油、乾淨的肉以外之部分。

二、完全的蔬菜,水果及穀類-新鮮的未經加工的食物成份包含完整的營養、維他命、酵素及抗氧化成份,也比較不會被偽造。濃縮的或加工的穀類或蔬菜成份在飼料中多為達到特定功能而添加,但若它們在食品中愈多,或是在成份表的前幾項,就表示這個飼料的品質愈差。

注意:
穀類-以米是最容易消化的穀物,小麥(Wheat)、豆類(Bean)及燕麥(Oats),就不如米來得好吸收。再來馬鈴薯(Potato)及玉米(Corn)的吸收率也此米差,而花生麩(Peanut hull)則毫無營養價值。

纖維素-現代的寵物因普適缺乏運動更需要攝取纖維素。米確實是最易消化吸收的穀類,但其它的穀物亦各有特色,如:玉米含豐富的植物性蛋白,但過多請考慮其它品牌,因可能不易消化﹔豆類可取代肉類來製造犬用素食品﹔馬鈴薯能提供純度99%以上的澱粉,非常適合製作用來治療食物過敏的食物。

三、有機成份,當地的成份-有機的成份對狗兒抗癌,對抗化學過敏,或其他嚴重的健康問題都有幫助。市面上有機糧的選擇並不多,以天然糧居多,所以在比較天然糧的優劣成份更是重要的指標。

四、含水量-乾乾料的含水量須低於約10-12%,以避免黴菌滋生,已購買的飼料應保存於密封容器中,置於涼爽乾燥處。避免陽光直射以防止脂肪酸敗,危害健康。

五、日期代碼-包裝上的日期代碼非常重要,依此可判斷產品的新鮮度。下列敘述數種不同的日期代碼實例及其含意:
◆ 月、日、年法:如 011598 代表 1998 年1月15日 製造;亦可標示為JAN.15.98
◆ 太陽曆法:如01598或0158代表1998年的第15天,即1998年1月15日製造

六、製造商、包裝商或經銷商的名稱及詳細地址應列出。

七、確定包裝上有標示通過美國飼糧管理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Feed Control Officials(AAFCO)﹞的標準。

八、查看該牌乾糧在國外販售時的正確規格,某些品牌並不是原裝進口,則是在台分裝販售,易有分裝的環境和污染風險及保存期限無從查證等問題。

九、分割:有些廠商會故意將同一成份的不同部位分開列出,好讓肉類成為第一成份。如下圖,在分割前Corn佔30%;Rice佔20%;Chicken meal佔18%,分割後Corn分成Corn meal及Corn flour,各佔15%;Rice則分成Rice gluten及Rice bran,各佔10%,如此一來Corn及Rice經由分割,讓原來只佔18%的雞肉粉由位居第三變成首位,形成一種魚目混珠的現象。

splitting
  (圖片來源:Pet food advisor)

十、礦物質添加:乾糧的礦物質有分螯合礦物質和礦物質,而螯合礦物質優於礦物質,常添加在比較好的乾糧中。

飼料中應避免之成份:

一、肉類副產品或禽類副產品(By product)-大部份其他非肌肉的部份(動物內臟、邊角料)是營養價值不高,且對處理者來說也是沒有價值的,未經好好處理都會很快就發臭腐敗聞起來惡臭,也會加速破壞食物中的維他命及其他營養。更糟的是,腐敗的油脂還會致癌。選擇飼料建議避免含有副產品或有副產品肉粉的食品。

二、人工添加甜味及化學色素-添加甜味可以有效地誘使狗兒去食用主要成份是穀物的狗食,而食物中的色素對狗兒來說沒有什麼意義,在狗食中添加這些化學色素只是為了吸引你的注意罷了。

三、BHA,BHT及依索金(Ethoxyquin)等防腐劑-BHA、BHT、衣索金(Ethoxyquin)及混合生育酊(Mixedtocopherols)可防止脂肪酸敗,為寵物食品中最常用的防腐劑。其中混合生育酊(即維生素E/Tovcopherol)為天然防腐劑。如果真為了保存的考量,可以選擇天然的防腐劑保存,例如檸檬酸(Citric acid)及迷迭香(Rosemary)、維生素A、C及E(Tovcopherol),或採用一種天然抗氧化劑-Naturox是來保存魚粉,來取代化學的防腐劑。

而天然的防腐劑無法像化學防腐劑一樣效果持久,通常可保存九個月,有些已能提供長達一年半的保存期限,故飼主仍然可以按照標示上的保存期限來尋求最新鮮的產品。

註:部份含有魚肉、魚肉粉的乾糧,因一般非人類食用級別的魚肉、魚肉粉運送前都要添加 Ethoxyquin 防腐劑,因此在狗糧製造商收到魚肉、魚肉粉前巳有可能下了 Ethoxyquin 防腐劑,又FAO(聯合國食物及農業组織)說明其中Whitefish meal,由於油份較少,可以不用添加 Ethoxyquin,但是否選擇含有魚肉及魚粉的乾精,選擇權在飼主手中,或是詢洽你所選擇的乾糧製造商是否添加 。

四、合成維生素K3-是一種非天然水溶性,容易被身體吸收及運用 ,但過量服用可能導致貧血、黃膽病、肝及腎受損,甚至死亡。在飼料上會顯示:
Menadione Sodium Bisulfite (MSB)
Menadione Sodium Bisulfite Complex (MSBC)
Menadione Dimethylpyrimidinol Bisulfite (MPB)
Menadione sodium bisulfate
A source of vitamin K activity
Vitamin K supplement

五、未被詳細標明種類的脂肪或蛋白-請特別注意飼料中動物性油脂(Animal fat)的標示,因為它是只是低品質,低成本,不知用什麼來源的油脂的好聽的說法而已。肉粉(Meat meal)可能還比較實用些。

何謂WDJ?
WDJ全名WHOLE DOG JOURNAL( http://www.whole-dog-journal.com/),乃是一本不接受廣告,仰賴訂閱收入的獨立媒體。註:一般電子報註冊即可免費訂閱。每年WDJ都會針對市售的寵物食品做評比(濕糧推薦表於每年的12月發佈,乾糧則於翌年的2月發佈),根據自定的準則針對各品牌的配方產品進行成份的解析,並沒有對乾飼料進行試吃或實質檢驗,不過評鑑的結果也往往成為消費者採購的重要依據,以及廠商調整的指標。

由於2007年初的寵物食品回收事件,WDJ決定往後的乾飼料評比只列出那些符合評選標準,以及至少符合資訊透明化一項標準的產品,例如:食品是在哪裡被製造,原料來自何處,與他們做了哪些產品安全措施。如果拒絕透露製造工廠(不論是自有工廠或外包給代工廠)或在截稿前未回應的,都不予以上榜。故所有的公司不論他們擁有自己的工廠或雇用代工廠,都應該在製造上的產品配方依據、成份來源、品質保證過程更謹慎,另外,包裝上的聯絡資訊及有效日期標示也是必要且易讀。

雖然是WDJ評鑑過篩選多家廠商而出來的乾糧名單,但是根據自定的準則來審視市面上的乾飼料,並沒有進行試吃或實質檢驗,沒有查證其成份是否與其標示一致,也曾經發生在名單上的乾糧出問題的事件,因此名單可以參考但絕非依賴,由於沒有一種食物對所有的狗兒都是最好,故飼主在挑選飼料上還是要學習分析成份,並且選擇適合自己愛犬才最重要。

其它針對乾糧分析的網站

http://www.dogfoodadvisor.com/
http://www.dogfoodanalysis.com/dog-food-index-a.html
http://www.truthaboutpetfood.com/

2012 WDJ名單分析:

完整名單-http://www.omnipropetcare.com/docs/2012_DryFoodReview_WDJ.pdf

在台已販售(可至社團看全圖):

1 2 3 4  

轉載及參考文獻:

樂狗.千金媽,〈WDJ 2008年乾飼料評比〉,★阿嬤碎碎唸★,2008年3月23日。

Nancy Kerns、樂狗.千金媽,〈WDJ 2009乾飼料評比〉,★阿嬤碎碎唸★,2009年1月31日。

Alice,〈什麼是WDJ,及WDJ對狗糧推薦的基本標準〉,寵物快樂大本營,2010年1月13日。

李嘉恩,〈學會看飼料成分〉,台北市獸醫師公會月刊第17期。

蘇菁菁 M.Sc., R.D., MAAVN, http://www.oic.hk/article_vk3.htm

The Corgi Times為尊重著作權,如需轉載全內文請事先請求原作者同意,歡迎連結分享,請務必附上作者及來源處,並請勿盜用他人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基‧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