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疫苗風險與規劃

雖說疫苗是經過一系列的實驗及檢查,但它必竟是細菌及改良過的弱病毒,所以說每隻狗在施打後多少會出現一些反應,是因為要讓體內的免疫系統記住病毒並產生抗體。

但每一隻狗是否對疫苗產生嚴重的過敏,雖無法提前預知,因為有些個案是很罕見的,主因是疫苗過敏基本上是犬隻體質有關,如同我們人類在施打流感疫苗般。

而一旦狗狗在注射疫苗後有很嚴重的過敏反應,就不應再使用相同產品,同時施打疫苗後,居家觀察是關鍵,除了立即性的過敏外,建議若施打新株血清或換它牌疫苗,將觀察期拉長致二到三個月。

何謂疫苗計劃:

‧疫苗不要超過建議時間施打(除非有特殊考量),基本上台灣的疫苗皆是綜合型的,而其中鉤端螺旋體還是得必須每年補強一次,另外又基於每隻犬隻體質、病史與生活環境等皆不同,無論如何都請在狗狗身體狀況良好的時機施打,若有相關疑問及考量請洽醫生或疫苗廠商。

另外,幼犬在6至16週的抗體消退點無法估計,基於這十來週期間的空窗期,讓抗體能有效地成功形成,故幼犬疫苗計劃是由第6週算起,之後每個月補強一次,共三至四劑,又於16週齡或以上施打最後一劑。

‧疫苗請洽專業的醫生評估後再施打。

依照動保法令規定,所稱寵物業者,其僅得經營應辦理登記寵物之繁殖、買賣或寄養業者之管理,並非取得獸醫師執業執照及加入所在地獸醫師公會之獸醫師,自不得執行獸醫師業務,以免受罰,故坊間寵物店替犬隻施打預防針是違法的。

‧疫苗不是施打越多或是血清種類越多越好,因為若有其它特殊醫療及生活環境考量,請洽專業醫生討論其愛犬與愛貓的疫苗施打計劃。

疫苗不是完全沒有風險的,請避免未經過醫生評估任意或是過度施打疫苗。

疫苗過敏分為四種:以下資料引用恩亞動物醫院「狗貓打預防針: 注射後的觀察才是關鍵」

1.第一型為IgE抗體引起的立即性超敏或過敏:通常在注射後1到24小時內出現,普遍常見為精神與食慾不好,這些為輕微症狀不用刻意治療。

但要注意的是,疫苗施打連帶著抵抗力變弱導致腹瀉或嘔吐等問題,甚至出現立即性的過敏,像是狗頭腫得變豬頭(包含眼唇及臉),而最嚴重的就是過敏性休克等,這些就要立即回院治療了。

2.第二型自體免疫型過敏:即免疫系統攻擊自己的細胞,還沒經完全證實,但有個別病例指出狗在注射疫苗後一到兩個月裡,出現暫時性的 免疫溶血性貧血及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

3.第三型免疫複合物反應:即病毒和抗體結合形成複合物沈積身體各部的微血管中,可引起類多發性關節炎、腎盂腎炎、前房葡萄膜炎、血管炎-皮炎等。

4.第四型細胞介質反應:如局部的注射部位肉芽反應。

打針造成的腫塊原因:

一、皮下注射造成皮下血管破裂,由於狗狗在打針時亂動或人為操作失誤造成皮下血管破裂,血液造成的局部腫脹所形成的血腫,預防方式為皮下注射後按壓三分讓出血點凝血,避免搓揉,並適當冰敷舒緩出血現象,三日後再以熱敷幫助血塊吸收,若有化膿感染請洽醫生。

二、肌肉注射造成藥劑在注射時夾皮層和肌肉層中間,所造成的腫塊摸起起來水水的,或因為免疫佐劑刺激及體質的關係會有腫脹、堅實的團塊產生。一般於2、3個月後會自行消失,建議24小時內先以冷敷,之後再以熱敷合併輕柔按摩,如紅腫嚴重引發皮膚炎請洽醫生。

而有些會成為纖維肉瘤(fibrosacoma)或尤其是老狗會形成鈣化的結節,建議觀察2、3個月後若依舊未縮小,再與您的獸醫師討論是否要切除。

有些預防針施打後可輕揉局部,但有些則否,請在施打前詢問醫生,若有嚴重的過敏紅腫切勿搓揉,若確定是因過敏引起的腫塊,下次可考慮換牌子。

疫苗過敏的案例分享:
十合一疫苗後出現的第二型過敏反應-自體免疫過敏。
肉芽性結膜炎(一)
肉芽性結膜炎(二)
肉芽性結膜炎(完)

其它參考資料(建議讀者點入延伸閱讀):
http://blog.sina.com.tw/inasia/article.php?pbgid=53412&entryid=590151
http://blog.sina.com.tw/inasia/article.php?pbgid=53412&entryid=588423
http://qzpm.pixnet.net/blog/post/9621419

The Corgi Times為尊重著作權,如需轉載全內文請事先請求原作者同意,歡迎連結分享,請務必附上作者及來源處,並請勿盜用他人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基‧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