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柯基的日常梳洗、護理及修剪介紹

 

Stephanie Seabrook HedgepathJimanie Corgi)於1997年所撰的《GROOMING THE CORGI FOR SHOW》(原文)一文表示:柯基是天生自然的犬種,一般而言柯基能允許修剪的毛髮為足爪毛(足底及足部周圍)及鬍鬚(作者偏好保留),如果飼主想在狗兒毛髮上做文章的話,應選擇飼養貴賓犬種,而不是柯基。

 

但一般而言,柯基的日常梳洗及修剪有什麼注意事項呢?
延伸閱讀:柯基被毛介紹

 

梳毛:每週應要替狗兒梳毛2~3次,天天梳尤佳。梳毛利於毛髮鬆散並保持皮膚清潔、促進血液循環,增加透氣減少皮膚疾病產生,並且藉由梳毛將毛髮的油份分佈均勻,使毛髮看起來更加柔順光澤,並且促進舊毛順利脫換,刺激新毛生長,洗澡前梳毛有利於洗劑滲透皮膚表面,增加清潔度。

 

尤其飼主應在柯基季節性換毛期間勤於使用梳子清理脫掉之毛髮,將毛髮徹底梳開,底層無廢毛,因此空氣可以在無打結的內層毛中流動,皮膚才會健康,另搭配正確的梳子可有利寵物毛髮更柔順,梳子的選擇:

 

排梳-讓毛髮梳理通順,利於檢查是否有其他打結。(絕佳的換毛期梳理工具;另可再搭配密度更細的蚤梳使用)
針梳-層次梳理可讓毛髮更加蓬鬆輕盈。
鬃梳-可清除皮膚上的污垢及毛髮上的污垢,適合散步遊玩回家前梳掉毛髮上的灰塵。
圓柄梳-可深入毛髮底層,梳理範圍較廣。(可做為第一道梳理時用)

 

cats  

 

而部份飼主會使用坊間的除毛梳 ,建議二到三週使用一次,而好爽梳最多一週使用一到二次,一次約十至二十分,皆勿過度使用阻礙健康毛髮生長。

 

洗澡:健康的狗兒建議每2至3週洗澡一次即可。洗澡前先用梳子梳理一番,將廢毛梳落,替狗兒準備適合的寵物潤洗毛劑,將其稀釋後可搭配洗澡刷輕揉搓於狗狗的毛髮,洗後使用一條吸水性極佳的毛巾擦乾狗兒被毛,最後使用寵物用烘箱、吹水機或是吹風機搭配梳子確實地替狗兒吹乾,雙層的毛髮沒徹底吹乾會有反潮現象,建議飼主靜置被熱風吹溫的毛髮一會兒後,再反覆確認是否有吹乾。

 

洗澡技巧影片參考: 

 

註:正常時肛門腺液會隨著犬貓排硬便時排出,但如果無法隨排便擠出,肛門導管阻塞則引起肛門囊腫不適,如果飼主不會擠肛門腺液可找醫生或是寵物美容師協助,切勿自己硬擠導致狗兒不適,如果本身狗兒肛門腺液均會隨排便擠出,可不必過於頻繁地擠肛門腺。

 

吹毛技巧影片參考:

 

一般飼主的話,為便利整理另可針對一些雜毛做修剃、如足爪毛、肚毛、屁毛、耳毛或是軀體四肢的過長的毛髮做小範圍的美容,尤其部分屬於毛長而過滑且蓬鬆的柯基(Fluffies),其毛髮易糾結及沾黏髒汙,若遇打結處可使用排梳採挑勾的方式,將打結的毛髮梳開,亦可搭配去糾結噴霧梳理;局部髒汙部分,如前肢後方毛髮或是屁股毛,可使用寵物專用乾洗泡沬劑幫助維持身體清潔。)

 

足爪毛修整:一般而言柯基能允許修剪的毛髮為足爪毛(足底及足部周圍),而足部底毛的定期修剪,可避免過長的毛髮將肉墊蓋住,導致狗兒在光滑地板行走打滑,另外也可維持足部整潔乾爽,避免藏汙納垢以及潮溼造成細菌增長所引起皮膚問題。

nails Deb圖片來源:http://christmascorgi.blogspot.tw/2009/06/corgi-grooming-101-pretty-nails-and.html

上圖左:過長的足底毛;上圖右:經過修剪的足底毛。下圖左:經過修剪成橢圓型及短趾甲;下圖右:趾縫間的毛過度修剪呈現不正確的圓型。

 

有關足背毛部份則可先用梳子將腳毛挑起來,使用打薄剪刀或是剪刀剪去多餘腳背毛(建議順剪才不會有剪痕,但如果飼主不順手的話參考下面影片方式逆剪),最後避免修剪到趾縫間,沿著腳圍把腳背上的毛修圓。

多餘的腳背毛的修剪之影片參考:

 

趾甲:趾甲過長會影響走路會影響關節,因為過長的趾甲以及腳底毛若拖地,不旦易造成趾甲斷裂受傷,同時導致狗兒在過滑的地板或磁磚上行走吃力外,關節的軟骨耗損也因此變大,而長期讓腿變成外八或o字,走路不正確影響姿勢與骨骼發展,所以飼主要定時替愛犬剪指甲。

如何剪狗兒的趾甲之影片參考:

 

可使用的工具為:寵物趾甲剪、人工挫刀或是電動磨趾甲器。首先要先仔細看狗狗的趾甲,血管前端多長出來的趾甲部份就是要剪掉的,可一小段一小段慢慢地剪,不要一下子剪太短,因為會引起狗兒反感。有時會建議從小在剪趾甲時要剪到有角質層的地方,血管(Vein, Kwik) 的前面,避免血管越生越長(詳見下圖),未來長大就不易剪到有血管的地方。

 


nailcare

 

為狗狗剪趾甲、修甲,剪的時候留意別太貼肉,因為趾甲近肉的位置有血管及神經線,基本上約與掌同高、站著不碰地即可。飼主需從小就要常常碰觸狗兒的腿部及趾甲,提早施行觸摸減敏,以及早早讓狗兒對剪刀與工具做好的連結,對於不習慣剪趾的狗兒要以耐心分次或是分幾天剪,剪刀與趾甲的角度要呈45度角(詳見下圖)。

 

1106120121483820

 (剪趾三步驟)

page  

 

多久剪一次趾甲?正常來說建議柯基每週應要修剪趾甲一次。尤其當你聽到狗兒在家中走路時發出趾甲扣地板聲時,你就必須替狗兒修剪趾甲了。因為地板過滑與指甲過長對於骨骼發育也會有影響,狗兒的指甲不像貓一樣具有當武器的功能,主要是用於當狗兒在跑步時來抓地、或是加速或是轉彎時使用。戶外的狗兒因為奔走於不同地表上,同時也幫助牠們過長的趾甲磨耗掉,反之居住在室內的狗兒就無法如此。

 

toenails

(因趾甲過長而趾節變形,圖片來源: Midwest Italian Greyhound Rescue

 

過滑的地板除了讓狗兒無法正常抓地外、不正常施力導致身體不平衡,過長的趾甲又會改變狗兒支撐自己的方式,因而導致腳的骨頭變為平坦,每當狗兒走路或站著之時,牠的掌骨、趾節1及趾節2的骨頭角度也逐漸不對,進而導致關節受壓而形成關節痛與關節炎,腳貼著地走或是墊著走都不對,就好比女性長期穿高跟鞋引起的傷害一樣,過長的趾甲會影響到腿骨的正常列位,力矩增加或關節扭轉,進而造成傷害。

 

足墊:狗兒足墊功用是讓狗狗在行走或是奔跑時防滑,而且在跳動時可以達到吸震效果,平時維護足墊健康及清潔很重要,要定期修剪過長的足爪毛,避免阻礙足墊防滑功能,同時外出散步後也須檢視足部清潔,是否有異物或是傷口,以防狗兒因足部不適啃咬造成二次性創傷,使用乾淨的清水清理後也要吹乾,保持足墊乾爽,每週可使用護足霜保持足墊滋潤避免龜裂。

 

刷牙:狗兒從小開始應養成刷牙好習慣,狗兒的口腔保健是飼主容易忽略的一,讓你家狗狗避免牙菌斑、蛀牙和臭臭的口氣,平時就要養成刷牙好習慣,避免不刷牙導致嚴重牙周病外,口腔內大量增生的細菌也可能擴及全身,造成心、肺、腎、肝等其他器管疾病。

 

眼睛:狗兒眼疾種類很多,建議飼主應養成眼科健康檢查的好習慣,同時如發現狗兒眼腈有異狀儘速就醫,切誤隨意自行用藥,平時居家清潔眼睛可使用標準生理食鹽水即可,另針對乾眼及老犬可使用人工淚液來保時眼珠溼潤度。

 

柯基週期護理影片參考:

程序:足墊抺護足霜→四肢、腹及前胸抺護毛霜→全身使用水及防糾結梳理噴霧→排梳及鬃梳梳理→牙齒與眼睛清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基‧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