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柯基的被毛介紹

 

基本介紹:柯基被毛屬中等長度,以頸、胸及肩部略厚長;前肢後部及腹部之毛髮略長;臀部毛髮則長而密,毛髮過短、過長、太平滑及單薄、毛球狀等屬缺陷,毛髮最佳長度依據不同部位是約3-6cm,為雙層毛犬種,內層毛短,其密度依天氣環境而異,外層粗硬略長,筆直的被毛最理想,略卷曲尚可。

雙層毛犬種的毛髮分有一次毛及二次毛的分類,「一次毛」佔毛孔內 2至5根粗毛,而一次毛四周的毛髮則稱為「二次毛」的複數細毛。以平均來說,狗兒的一個毛孔約有 7~15根毛,每當換季期間主要是更換保溫效果較高的二次毛。

雙層毛是兩種不同的生長態樣,底層的絨毛短而密,生長期快速,而隨季節換毛代謝;而外層毛粗硬生長期緩慢,可防溼保暖,更可做為短時間的熱隔緣體,但長期暴露高溫中,熱氣在毛髮中加熱仍使體溫升高。一般來說家中務必要保持通風及適當的溼度,因為台灣是悶熱潮溼的氣侯,夏季水氣多,除了梳理毛髮外,居家環境建議採用除溼機,固定除溼以保持環境上的合適溼度。以下圖解說雙層毛犬種的結構:

Stage 1:將毛髮徹底梳開,底層無廢毛,因此空氣可以在無打結的內層毛中流動,而外層外阻擋陽光的傷害。
Stage 2:廢毛的形成導致空氣被阻擋在毛髮中,使體溫升高並且吸收熱度。
Stage 3:逐漸累積的廢毛以及剃毛後少了毛髮層的保護,陽光直射更容易曬傷。

10275920_740816469314347_3619818015355838231_n

圖片來源:Albert North Veterinary Clinic, 2013/05/30

雙層毛犬種正常季節性換毛發生在春秋兩季,春季約發生於三至六月期間,秋季約發生九至十ㄧ月期間。而實際掉毛的月份則受天氣、日照長短、犬種、營養、年紀、性別、生活環境及整體健康狀況而影響,但由於現今的狗多於家養,故正確的換毛時間受更多的要素影響,好比室內人工日照光及冷暖空調打亂了毛髮自然的替換週期,因此造成了更多整年度性的緩和掉毛狀況。這也是為何柯基雖為季節性換毛犬種,惟台灣飼主普遍另有一說:「柯基換毛,一年換兩次,一次換半年。」,意指除了二次因季節性換毛外,平時也仍有些許毛髮的掉落。

梳毛:每週應要替狗兒梳毛2~3次,天天梳尤佳。梳毛利於毛髮鬆散並保持皮膚清潔、促進血液循環,增加透氣減少皮膚疾病產生,並且藉由梳毛將毛髮的油份分佈均勻,使毛髮看起來更加柔順光澤,並且促進舊毛順利脫換,刺激新毛生長,洗澡前梳毛有利於洗劑滲透皮膚表面,增加清潔度。

尤其飼主應在柯基季節性換毛期間勤於使用梳子清理脫掉之毛髮,將毛髮徹底梳開,底層無廢毛,因此空氣可以在無打結的內層毛中流動,皮膚才會健康,另搭配正確的梳子可有利寵物毛髮更柔順,梳子的選擇:

排梳-讓毛髮梳理通順,利於檢查是否有其他打結。(絕佳的換毛期梳理工具)
針梳-層次梳理可讓毛髮更加蓬鬆輕盈。
鬃梳-可清除皮膚上的污垢及毛髮上的污垢。
圓柄梳或T型梳-可深入毛髮底層,梳理範圍較廣。(可做為第一道梳理時用)

 

cats

胎毛:幼犬在成長的過程中也會掉毛,它們會在發育的同時將身上的胎毛慢慢的脫去,一般會在3~4個月大的時候開始換毛,到6~7個月的時候胎毛基本就脫落乾淨。 幼犬的皮膚基本上還是比成犬來得細緻及薄,除了一些特殊犬種有幼犬剃毛的習慣,但柯基其實並不需要剃胎毛,而幼犬若一下吹冷氣一下又接觸外頭高溫,溫差容易受涼引起腸胃不適或是感冒 ,加上離開母體後開始自我免疫的發展尚未健全,剃毛後幼犬對外界的保護又更低了,不應任意將幼犬剃毛。

剃毛:很多飼主習慣在夏天將愛犬的毛髮剃掉,認為可以避免中暑,或是在換毛期間選擇剃毛來防止毛髮如雪花飛, 但狗兒的毛髮的在生活中佔有很多重要的功能包括:
1. 防範受傷,如外出時
避開一些木枝或是昆蟲等侵害,或是狗兒打架時避免咬傷。
2. 外層的一次毛可以彈開雨水或雪,內層的二次毛可以防止水分滲透。
3. 狗兒的皮膚厚度則只有人類皮膚的三分之一,如同人類的眼皮的肌膚防護力較弱。毛髮抵擋及吸收紫外線等光線,保護皮膚。
4. 內層柔密的二次毛之間含有許多空氣,可以發揮斷熱功能,調節體溫。


【剃與不剃沒有一個非常極端的結論,當然剃與不剃都有其應注意事項,整體而言如果飼主能做好定時梳理、洗澡及生活環境等控管,保留自然毛髮對雙層毛犬種最好,不然除非是因醫療行為以及毛髮嚴重糾結,才會有需要剃毛的情況。】

千萬勿貪一時清涼或處在天氣尚不穩定將被毛剃毛,建議飼主可以勤梳理毛髮外,採漸進性的方式讓寵物剃毛,好比先由肚毛剃起,待天氣逐漸越熱時,剃的高度可由腹向胸上升,保留被毛的同時,如遇有不穩定的天氣仍保有被毛防護。

如果發生非得全身剃毛情洗下時,如醫療需求或毛髮嚴重打結,也請記得要有充份的準備,如適當的時間季節、充分與美容師溝通與使用安全衛生的工具,務必不要剃光,剃太短反而會讓狗狗皮膚表層的溫度上升更快,留下底層短毛對皮膚是有保護作用的,提供最小限度的溫度調節,避免過短會剃傷毛囊導致長不出毛外,也防止皮膚曬傷黑色素沉澱及蟲子與過敏源的侵擾。

 

剃毛後應額外給予狗兒營養補充,好比高品質的奧米加3&6油脂、卵磷脂、益生菌等,搭配正確的飲食內容以維持皮膚與被毛健康,促進剃毛後的被毛生長順利。除此之外,剃刀的安全及衛生度也要考量,避免因剃過短或是剃刀不乾淨引發感染或是過敏。

 

避免只是貪圖一時的輕鬆或是沒有理由地任意就剃毛,應要先瞭解自己所飼養的犬種,建立在健全的考慮與綜合評估後才再決定,且針對其缺點做補救措施,而不是飼主單純想剃或不剃那樣簡單,對於想為狗兒剃毛的飼主,給予建議及潛在的長期後果參考:

1. 因為皮膚問題而長年剃毛:找出疾病因果關係,皮膚問題有很多種,是過敏、洗澡沒吹乾、疏於梳毛、環境潮溼、環境髒亂、內分泌失調等等都是成因,剃毛不會替你解決真正問題,只能做為輔助角色,同時剃毛不應建立在一昧錯誤醫療上。


2. 因為換毛受不了而剃毛:柯基是會換毛的犬種,在飼養前就應有心理準備,毛一直梳不完,請先檢視工具是否合適,換毛期使用正確的梳理工具,如排梳、T梳或是整毛梳(須專業指導使用)或是配合洗澡,都可以協助廢毛加速替換。

 

3. 因為擔心夏季過熱而剃毛:定期梳理讓二次毛之間含有許多空氣,反而可以發揮斷熱功能,調節體溫,避開溫度高的時段外出,以及保持室內通風與提供充足的飲水,採購夏季避暑產品,如涼墊,涼衣或是涼頸圍等等,都是能讓狗兒安全舒適度過夏季。

 

4. 二次毛每年可替換及重生多次,但一次毛一旦被剃除後,要再生長完整,須花費一年以上的時間。由於兩層毛不同的生長期,剃毛後有可能導致換毛週期受到影響,而內層毛相較生長快速,導致所佔比率比正在重生的外層毛還高,也意指毛髮將越掉越多,越掉越快,而且只有生長完整、健康乾爽、沒有糾結的被毛,才能讓雙層毛層發揮各自的正常功能,提供全年性的防護。

 

5. 剃毛後,若毛髮重長時期,狗兒未經規律地梳毛,可能會造成某些狗狗永久的毛髮傷害、掉毛或是缺毛,而過度頻繁剃毛增加毛量厚度改變的可能性。剃毛後,冬天時體溫容易流失,夏天時對於太陽與熱的防禦也降低。

 

花色:柯基犬的毛色是由多種的基因或對偶基因決定,根據PWCCA的文章指出(連結),有九個獨立的基因或基因座伴演潘布魯克威爾斯柯基犬的毛髮配色角色,而一隻柯基犬所擁有的九個基因座各搭配一對分別來自父母的對偶基因,而有時顯性基因對於隱性基因的覆蓋作用沒有完全那麼強的情況下,隱性基因就有機會顯現出來。

潘布魯克威爾斯柯基犬根據「ay」、「atR 」及「atb」的不同組合會產生的花色表:

CoatInheritanceInPems2圖片來源:http://curigcorgis.com/images/CoatInheritanceInPems2.jpg

 

根據PWCCA對柯基犬的毛色分類為六種連結):

Fawn white(淡黄褐白色)

rwjtdu.jpg  
圖片來源:http://www.corgirescue.org/colors_RW.html

Red white(红白色)

rwjv9f.jpg  
圖片來源:http://www.corgirescue.org/colors_RW.html

Red white(红白色)

rwjvde.jpg  
圖片來源:http://www.corgirescue.org/colors_RW.htm

Sable and white(紫貂白色)

rwkhme.jpg  
圖片來源:http://www.corgirescue.org/colors_SW.htm

Black headed tricolors(黑頭三色)

rwki0z.jpg  
圖片來源:http://www.corgirescue.org/colors_BHT.html

Red headed tricolors(紅頭三色)

rwkiae.jpg  
圖片來源:http://www.corgirescue.org/colors_RHT.html

錯誤的毛色及毛髮:為不宜參賽及繁殖,但仍可成為優秀的陪伴犬。

Whitelies(雜亂的白色斑紋):指白毛另搭配著紅、黑或是貂色的雜亂不規則或是相間的色紋。

rwnc0h.jpg  
圖片來源:http://www.corgirescue.org/white_lies.html

Mismarks(錯誤的白毛色塊):指軀體在標準上不應有白毛分佈卻出現白毛色塊,如臉、後腿、臀或是耳有白色斑紋,被常見的即是半白臉或是耳後有白毛色塊的柯基。

20080520_fe1803c0ee56442fda6aliiO6aWhrW1s.jpg  
圖片來源:http://www.corgirescue.org/mismarks.html

Scamper-lt  
圖片來源:http://www.ppwcc.org/rescue/Rescues/Scamper-lt.jpg連結

Bluie(藍色,不符標準的色調):顏色上的錯誤,指毛髮間灰及藍,或是藍眼珠(俗稱陰陽眼)、眼線、唇或鼻偏淡的色素沉澱不良表現。

20080520_9dc0e4557449570fb8a5hqUGszFEKf4l.jpg  
圖片來源:http://www.corgirescue.org/bluies.html

BluieFront  
圖片來源:http://www.ppwcc.org/rescue/Rescues/BluieFront.jpg連結

Fluffies(蓬鬆的毛):指異常長度及蓬鬆的毛髮,分佈於耳朵、胸部、四肢、腹部及臀部。蓬鬆的毛是隱性基因的表現,在標準上屬於嚴重的錯誤,但仍可成為優秀的家庭陪伴犬。

20080520_8c5e72576bd42334ebfa9za97mR2Jxmn.jpg  
圖片來源:http://www.corgirescue.org/fluffies.html

 

潘布魯克柯基犬毛色及其它常見迷思

1.三色柯基價格優於二色柯基?

三色柯基與二色柯基不應有價格差異,純粹是個人喜好問題,所謂的價差應反應在犬隻的血統、體態結構或是個性等。

2. 大圍脖(白領)、正頭花(鼻線)的柯基價格較優?

大圍脖(白領)、頭花(鼻線)僅是外部表現,純粹是個人喜好問題,於賽事上無關好壞,並非決定柯基品質的要素,好的柯基其體態比例更甚重要。

3. 蓬鬆的毛(長毛)的柯基價格優於一般?

根據AKC標準,蓬鬆的毛(長毛)屬嚴重錯誤,擁有這項毛質的柯基多半是以寵物級價位售出,刻意炒作或故意提高價位均違反繁殖本質,挑選一個素質良好的柯基,首要是選擇有良譽、有經驗及專業的合法犬舍,並查閱犬舍的賽場成績或是犬隻的健康素質,不應該只單依據蓬鬆的毛與否做選擇,蓬鬆的毛(長毛)固然可愛另有一番風味,如果選擇幼犬僅純粹憑著個人對外貌喜好問題,忽略其它因素是萬萬不可,沒有什麼比擁有一隻優良基因與健康的個性柯基更重要。

延伸閱讀:毛長不是罪 ,亂繁殖狗受罪

4. 柯基腿越粗越短越好?身越長越好?

柯基並非腿越短越好,其腿長也有一定的標準,而越短的四肢關節負擔越大,無法負重易產生關節疾病,而腿粗骨量過重易影響其步態,骨量適中才是標準,身體越長易使腰部下凹,反對腰椎是傷害。

延伸閱讀:第八節腰椎(先天脊髓(椎)發育不良症)

5. 父母是賽級,幼犬就一定會是賽級嗎?

不一定,部份業者為了抓住消費者的虛榮心將犬隻冠上名犬後代,但種公母的冠軍犬的頭銜僅代表這隻犬隻有一定素質,並不代表一定能繁殖高品質的幼犬,當然基因越優秀,誔生賽級幼犬機率則大。

然而這個頭銜的真偽對一般人而言難以分辨,故事先評估犬舍有無良好信譽,並查閱犬舍的賽場成績或是犬隻的健康素質很重要,要培養一隻優秀的賽級犬需要的條件很多樣,而一窩的冠軍犬後代幼犬的素質也不太可能均相同,故犬舍在幼犬二至四個月定級,分為二個類級:賽犬及寵物犬,未錯誤可稱賽級,而偏離犬種標準則稱寵物級,當然賽級也可售為一般寵物犬飼育。

 延伸閱讀:如何判讀血統證明書
                 台灣各大「犬協」濫發犬隻血統書,嚴重損害動物與飼主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基‧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