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柯基毛色的表現形式,S的顯性基因是使個體有毛色,表現方式以出生於1962年ENG CH  Bowhit Pepper的單色柯基犬為代表。

ENG CH Bowhit Pepper.jpg

(圖片來源:pedigreedatabase)

S基因被改變抑制或隱性成為si基因,則是使個體的毛色呈現愛爾蘭斑的特殊白色表現形式,白色分布於頭頂至鼻部的中線、頸部、胸前、四肢未端和尾尖,也就是牧羊犬系常被誤解,只為迎合大眾審美觀刻意炒作-俗稱的七白三通(白襪子、白圍脖、白鼻樑與白尾尖)。

但是,七白三通並「不適用」、「不適用」、「不適用」潘布魯克柯基的規範,在潘布魯克柯基犬的標準中,反倒更多的規範是強調犬隻的結構比例,我們來看看柯基界有名的戰將-Kevin(CH Hum'nbird Keepn Up'Pearances)。

CH Hum%5Cnbird Keepn Up%5CPearances.jpg

(圖片來源:pedigreedatabase)

我們在Kevin身上看到了什麼?

通透的白圍脖?還是通背的鼻線?

不,這些Kevin都沒有。但卻是77次BIS得主,有美國柯基之王的美譽,外界稱之最接近完美的柯基。

而另一個範例則是英國2017及2018 Crufts犬展的潘布魯克威爾斯柯基BOB得主- Magnus(Ch. Pemcader Thunderball)。

pemcader.JPG

(圖片來源:Crufts 2018,Youtube )

擷取.JPG

(圖片來源:Crufts 2018,Youtube )

我們可以看到Magnus既無頭花也無鼻線,僅在後頸部有長條狀白塊,額外值得一提的是Magnus是天生短尾的柯基犬(NBT/Natural Bobtail) 。因此坊間有很多謬論,將七白三通的柯基做為價格高低的判斷基準,甚至於錯誤地為求七白三通,反繁殖出更多毛色缺陷的柯基,而忽視柯基最重視的結構、動態與個性,結構上的缺陷反帶來骨骼上的疾病,完全是個本未倒置的濫繁殖方式。

而導致柯基的白色表現形式多變的原因,仍是由修飾因子導致。遞減修飾因子,扮演著減少色素的角色,產出更多的白色;遞增修飾因子,扮演著增加色素的角色,產出較少的白色。若Si基因攜帶較多的遞減修飾因子,則是讓毛色呈現更白,或是與愛爾蘭斑分布不同的乳牛斑。

好的培育者會注重毛色表現最好的方式,考驗培育者的專業與經驗,選擇合適的毛色配對,並且排除不太適合繁殖的犬隻,避免過多的白色,造成所攜帶的遞減修飾因子演變成標準中所稱,於頭(面)部、耳後、膝部或側身的過多錯誤白塊(Mismark),或是嚴重缺陷的混色乳牛斑塊(Whitelies)。對於潘布克柯基犬而言,Mismark算是常見的錯誤,但是乳牛斑塊則是十幾年才會有一例的特殊狀況。

mismark.jpg

Mismark (圖片來源:PWCCA)

whitely2.jpg

Whitelies  (圖片來源:PWCCA)

有小部份認為由於卡迪肯柯基攜帶SP(花斑基因),而潘布魯克柯基則攜帶S及si基因,因1934年前尚未將二品種獨立認可,導致曾有一段時間是進行互配的情形,因此這也是乳牛斑塊成因的另一種說法,但並沒受到科學性的證實。

而為何我們要談論標準,難道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不行嗎?我只是想要一隻柯基犬當寵物而己啊,我們非得照著標準走才行?我想這應該是很多飼主的心聲。

我們必須瞭解每一隻賽犬,都是建構在優良培育基礎下的寵物犬,素資好的更容易培訓成賽犬,因此僅管只是寵物犬仍要挑選良譽的培育者,也許我們會覺得毛色應該不會影響犬隻的健康與壽命,但胡亂繁殖弱化犬種特性,則有更高的機率帶出其它的疾病或是缺陷問題。

如果繁殖卻不懂得犬種標準,那也等同不瞭解這種品種,更不會在乎該犬種應有的外貌與氣質,甚至重視遺傳疾病問題了,這些一般飼主認為無傷大雅的毛色缺點與錯誤,或是對七白三通的謬誤,長久來看其實對品種犬而言是種慢性傷害,我們不應該讓這樣的無責任且無科學性的繁殖持續下去。

當然仍呼籲飼主,不可因毛色缺陷而減少對愛犬的責任與愛,每個生命都值得認真對待,維護品種犬的福利與健康,每個愛好該犬種的你我都該負有責任。好好教育自己,做個明智的品種犬守護者。

資料來源:https://www.welshcorgi-news.ch/Leseecke/InfoCorgi/White_markings_eng.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基‧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