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傳性血液病-豐魏氏因子疾病
Von Willebrand's Disease (vWD)

豐魏氏因子疾病是以一種常見的遺傳性血液病。是由於機體缺乏Von Willebrand 因數(vWF)造成無法正常凝血的遺傳性出血異常疾病,這和人類中的血友病是類似的。這種遺傳性疾病發生在許多品種的狗和混血犬,特別是某些特定品種,同時包括我們所喜愛的柯基犬。

根據vWF含量和功能,可將本病分為三種類型:

Ⅰ型vWD患犬,最常見型,而柯基所屬的即是Ⅰ型vWD為常染色體不完全顯性遺傳,即如果父母為該致病基因攜帶者,其幼犬可以遺傳本病,但發病程度不盡相同,有輕度和中度出血,其出血程度取決於機體vWF的含量

Ⅱ型Ⅲ型vW,D很少見,屬常染色體隱性遺傳,可引起機體嚴重出血。

vWD患犬很容易流鼻血,齒齦出血,也可能見到患犬尿液或糞便中帶血,常見外科手術或創傷引起的大量出血,盡可能避免使用導致血小板減少或影響血小板的藥物,

一些檢查能讓獸醫師評估狗是否有豐魏氏因子疾病(以下轉載,原著:Johanna C. Heseltine,Bernard F. Feldman之譯文):

● 最常見的篩檢是口部黏膜出血時間(buccal mucosal bleeding time,BMBT)。這個測試是在臉頰內部的黏膜割一個細小、無痛的切創,然後測量從這個切創出血到停止流血的時間(在一分鐘內)。若這個測試被延長且狗有足夠的血小板,就要懷疑是否為豐魏氏因子疾病。

●測定血液中vWF含量,鑑別診斷豐魏氏因子疾病,必須送血液樣本到特殊的實驗室測定豐魏氏因子的濃度。但是當狗有重病、嚴重緊迫、母狗發情中、或年幼犬,做這種測試是不準確的。

● 對於某些品種,可以進行基因檢查。這個檢查需要送臉頰內黏膜的棉棒擦拭樣本或是血液樣本到特殊的實驗室,這有助於檢出帶原者。帶原者會將疾病傳給下一代,造成口部黏膜出血時間延長,或相關的狗(雙親、兄弟姊妹、祖父母)有這個疾病但是卻沒有出血的症狀。

有一些患豐魏氏因子疾病的狗同時有甲狀腺功能減退的情形—也就是說它們的甲狀腺激素水準比正常狗水準低。

豐魏氏因子疾病可通過測定Von Willebrand因數含量(1~60%)淘汰Ⅰ型vWD患犬。此病還沒有根本治癒的方法,只通過淘汰患者的基因個體,所有有過這種疾病史的個體。都應接受檢測。WF含量因品種和年齡而異。總之,患犬及其致病基因攜帶犬不應用作種犬。

豐魏氏因子疾病影片介紹:

延伸閱讀

一、DNA測試保障狗隻健康

Mypet 寵物閑情於2010-08-30刊登〈DNA測試保障狗隻健康〉一文提出:DNA遺傳性疾病檢測在外國早已流行,而DNA檢測報告上結果分為以下三類-正常、攜帶及患病。

正常-指未有遺傳病基因,屬不會發病及遺傳後代;攜帶-指隱性攜帶遺傳病基因,不會發病但會遺傳後代;患病-指100%會發病及遺傳後代。

根據概率分析所生後代的遺傳病基因狀態:

 

正常

攜帶

患病

正常

100% 正常

50%正常+50%攜帶

100%攜帶

攜帶

50%正常+50%攜帶

25%正常+50%攜帶+25%患病

50%攜帶+50%患病

患病

100%攜帶

50%攜帶+50%患病

100%患病


原文連結:http://mypet.popart.hk/newver/newsinfo.php?pid=1185&title=DNA測試保障狗隻健康

但是,遺傳是在單基因與多基因的正中間,表示要同時考慮單基因與多基因遺傳,才能解釋所有的遺傳狀況。

多基因遺傳的特點,在於它有一個臨界值,而多基因遺傳性狀是怎麼遺傳的,請參考延伸閱讀二。
 
二、孟德爾的眼淚
 
〈孟德爾的眼淚〉一文指出:多基因遺傳的“濃縮效應”,因為一開始壞基因的濃度不高,所以後代遺傳到的壞基因數也不會太高,問題在於這種情況不會持續太久,因為慢慢的,“濃縮效應”會顯現出來,而隨著累積的壞基因數目愈多,嚴重狀況會有層度的差別,因此:
 
1. 就算不近親交配,CHD的發生率還是很高,因為0個壞基因的狗可能已經消失了。
 
2. 繁殖篩選,就是為了把稀釋效應找回來,既然0的狗消失了,我們只好找壞基因少的,希望保持純種狗僅有的一點點基因多樣性。 所以OFA只建議 excelent 和 good 兩個等級的狗繁殖。
 
3. 做繁殖篩選,不是選擇,是一定要。不管是繁殖場,或是自家繁殖都一樣。

原文連結:http://thecorgitimes.pixnet.net/blog/post/20432092

參考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基‧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