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品的選擇要點

很多人都會問要如何選購關節保健品或是其它保養品呢~~小編在這裡列出一些方向供大家參考

一、產品應清楚標示,標示不明或不清楚的不予考慮,應標示: 

1.生產製造來源
2.成份、純度、劑型與劑量 
3.使用方法 

二、內容物的品質:

1.避免化學防腐劑 
2.儘量避免化學合成的成份 
3.避免不必要的添加物,例如色素或人工甘味 
4.避免過多的塑型劑,另檢視塑型劑的品質 
5.避免重金屬與農藥等殘留 
6.通過SGS檢驗
7.由認證單位的生產製造廠,例如ISO或GMP 
8.原料有專利或有機認證等標章更好

三、由於關節保健品為長期食用,請選擇:

1.純度高
2.
複方,如葡萄糖銨和軟骨素是一般關節品的基本配方,其次還有乙醯葡萄糖胺、膠原蛋白、玻尿酸、維它命C、葡萄糖酸鋅錳、絲蘭萃取物、薑黃素、鳳梨酵素等副成份,以上依每家產品配方有些許不同,但各有其功用。
3.吸收度經證實 
4.標示清楚 
5.信譽良好製造嚴謹 
6.使用效果有口碑
7.雜質低&可能的殘留物低

另外,一般狗的葡萄糖胺每日攝取量取決於體重,好比小於11.5kg的中型成犬葡萄糖胺攝取量的每日保養劑量為500mg已足夠,坊間寵物複方保健品多數葡萄糖胺或軟骨素多半佔300~400mg(一顆),含純度標示。

保健劑量:狗狗每日每公斤體重,可服用葡萄糖胺20-30 mg/kg,軟骨素15-25 mg/kg。

嚴重的病例:可在治療初期(4~6週)給予上述保健劑量的2倍劑量。

四、何謂純度標示?

主成份葡萄糖銨和軟骨素若無標示純度就無法了解有效成份占了多少,使用保健品的目的是在於營養的純化和萃取有用的成份才容易吸收,純度百分比來算出到底每次吃下去的產品,究竟有多少是我們要的,有多少是我們不要的雜質,比如說避免吃下太多鹽份。

而一隻狗的鈉每日攝取為10mg/kg,尤其平時飼料或其它食物都含有鈉的成份,為避免超過每日鈉攝取量,選購關節保健品要注意鈉含量。另外還得注意是否使用再製品、劣質副成份、人工色素或是化學香料或防腐劑,同時也不建議使用人用關節保健品給狗食用。

舉例:

一顆含1000mg鹽酸葡萄糖胺的錠劑,其純度是83.1%,1000*83.1%=831, 這一顆錠劑以簡式來算,實際上吃進了831mg的葡萄糖胺,其餘的部分都是雜質。好的關節保健品的主成份應標示葡萄糖銨(鹽酸鹽)及軟骨素純度,純度越高雜質則越小,若用量少但效益也能高,才不會造成身體負擔。

建議採用純度95%以上的產品,而正常會看到的標示方式:

乙醯葡萄糖銨/鹽酸鹽葡萄醣銨/軟骨素○○○mg(純度○○%)或○○○mg - Glucosamine Hydrochloride/Glucosamine HCL/Chondroitin sulphate ○○%pure

五、吸收度?

舉例:

A為濃度是500mg 吸收度50% 
B為濃度是800mg 吸收度30%

A吸收起來的部份是250mg,其他250mg由肝腎臟代謝。 
B吸收起來的部份是240mg,其他560mg由肝腎臟代謝。

這樣子吸收差不多mg數效果是一樣,但是B高濃度800mg卻是增加肝腎臟2.24倍的負擔,而吸收度越高,肝腎臟的負擔更小,又液態則比碇劑吸收度高及作用快。

可參考此篇文章:http://www.ktgh.com.tw/Medicament_tbDrug_Look.asp?CatID=124&ModuleType=Y&NewsID=858

六、何謂MSM? 

常見到有的產品會添加MSM,那麼,到底什麼是MSM?MSM的英文全名為Methyl Sulfonyl Methane,存在人體中的硫元素有百分之八十五都是以MSM結構形式存在的,所以MSM是一個有機硫化物。

MSM的來源很多,一般天然的來源多為松樹皮下抽取液,也有從石化工業以人工合成的,請選用天然萃取。由於MSM有止痛消炎的效果,一般相信,它對於肌腱韌帶的健康有顯著的幫助,但如果隨便服用,可能在未來真的需要止痛藥時,一來沒效果,二來可能要加重劑量了。 

七、關節不好要補鈣?

一般關節問題是補充葡萄糖胺成分類,並不是補充鈣質,不當的補充鈣質反而容易造成骨刺等問題,補鈣對於一些特定的狗狗是有需要的,比如因為飲食不均衡的流浪犬、因為疾病造成骨骼中的鈣流失的病犬或者老年犬、懷孕的母犬等等。只要是吃狗糧罐頭的正常成年犬,不應該隨意添加鈣粉,以免多花錢狗狗又受罪。

要狗食的牌子夠好,就不需額外添加鈣或磷,太多的鈣和磷,反而對成長中的狗狗造成某些發展性的骨骼疾病。對有CHD的狗狗來說,如果骨頭仍持續損壞,多餘的鈣就會讓新骨頭增生,導致二度退化性關節疾病惡化。我們有時候會要求有CHD的狗狗補充鈣,好讓骨頭更強健,為髖關節置換做準備,但只在沒有任何發炎症狀及骨骼損壞問題時。

延伸閱讀:http://thecorgitimes.pixnet.net/blog/post/48212324 (寵物樂園:今天你的狗狗補鈣了嗎?)

八、以下有幾個網址來做參考:

1. http://kenalice.pixnet.net/blog/post/31912539
2. http://www.dogchd.net/viewtopic.php?t=316&highlight=關節保健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基‧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