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顎裂的Oreo

 一、定義:

「唇顎裂 (cleft lip and cleft palate) 」為幼犬偶爾會發生的天生性骨骼生長不全症狀,多半是針對硬顎、嘴喉及鼻子間的骨骼發育異常。

Oreo_顎裂 (1)

(圖片來源:Gledale Animal Hospital)

觀察幼犬上顎的頂部,可以發現明顯的裂縫,或幼犬從鼻子或是其下緣底部的唇,即在上唇會出現一側或兩側上的可視性明顯裂痕,唇顎裂有時除了唇顎裂外,甚至有些個案會裂到軟顎部位。

Oreo_顎裂 (10)

(圖片來源:仁愛動物醫院)

Oreo_顎裂 (11)

(圖片來源:Virgin Media

唇顎裂是指由於胚胎在正常融合時發生異常造成的唇部或上齶出現裂隙。唇顎裂可能是由於:

1. 遺傳:唇顎裂是犬隻常出現的遺傳缺陷之一,多為近親交配的缺陷或家族遺傳,家庭遺傳好比列塔尼獵犬被認為是常染色體隱性遺傳,而英國和法國鬥牛犬、波音達和西施犬則可能為常染色體不完全顯性遺傳。

2. 環境原因:如孕犬在懷孕時服用某些藥物、缺乏葉酸、內分泌異常或是子宮創傷等。

有「唇顎裂」狀況的小狗,會導致吞嚥異常及食物透過鼻孔逆流出來。尚未斷奶的幼犬在吸奶時,乳汁會從幼犬的鼻子冒出來。因為「唇顎裂」,小狗可能會吸入乳汁到肺部,導致呼吸困難,小狗會有營養不良的狀況,甚至會惡化成「肺炎」。

輕度患病無需治療,但嚴重患犬則需外科手術進行修補以阻止併發病,如吸入性肺炎。額外注意是患犬不可用作種犬,其父母代以及同窩仔犬用作種犬時應謹慎對待,應避免在繁殖計劃中。

二、如何診斷:

1. 平時觀察,口腔有無異味,易咳嗽 和 作嘔及發育不良。

2. 視覺評估,檢查口腔上顎是否有裂隙。

3. 胸腔X光與血液學檢查,評估吸入性肺炎的嚴重程度。

4. 手術修補,於年齡八週以上,口腔有足夠組織可修補缺損,術後需餵食軟質食物,有時需多次手術才能完全修補。

三、個案分享與治療過程

※六個月大的柯基犬於2012.10.19 經醫師診斷出患有先天性上顎裂。

Oreo_顎裂 (12)

※於2012.10.23 Oreo第一次動手術。 

將左右兩邊的顎裂拉緊縫合,後因為張力過大導致組織崩壞。

Oreo_顎裂 (14)

※於2012.11月底 第一家醫院提出轉院繼續治療。

組織崩壞後,顎裂缺口變大變寬,已經可以清楚見到鼻腔內部。

Oreo_顎裂 (15)

※於2012.12.02 [轉院]Oreo第二次動手術。

醫生利用左右兩頰的頰肉做修補,此方式讓Oreo拔掉了四顆牙齒,但不影響日後進食。

Oreo_顎裂 (16)

四、其它照料注意事項:

食道胃管餵食。食道胃管照顧方式後來向有相同狀況的毛孩子馬爾弟弟請教。 

Oreo_顎裂 (13)

Oreo_顎裂 (17)

餵食時不應過於急迫,以免毛孩子身體不適而反胃嘔吐。

五、飼主心得分享:

一開始很難注意到上顎裂的狀況,嘴巴臭、鼻子異味,一般都只會想到是否吃了什麼,還是幼犬就這樣…,但隨著Oreo 打噴嚏有時候會有食物噴出,且鼻腔會分泌綠色液體(有時候想是綠色果凍體),醫生也才發覺不對勁(當碰到你覺得你無法理解的事,而醫生也無法給你明確的回答,真的建議多看幾間醫院,在Oreo尚未發現的這段時間裡,前前後後跑過三間醫院,醫生給的答覆不是小狗本來就嘴臭、小時後換牙嘴臭很正常、吃潔牙骨嘴巴會臭、甚至還有醫生說是衛生紙有螢光劑所以才是綠色的…)。

Oreo軟顎跟硬顎都裂,中間只有兩公分左右是有連接的,第一次手術完因為沒有使用胃管而是單純吃泥狀飼料跟雞肉泥,後來推測,雖然吃完有清洗嘴巴傷口,但因有部分殘留導致傷口惡化化膿,且嘴巴張力過大,逐漸使部分細胞崩壞,才導致前面的顎裂缺口變大;第二次轉院手術,醫生利用兩頰的頰肉組織做修補,並使用食道胃管進食,雖然食道胃管餵食的時間會比較長,準備工作也比較繁雜,可是對於傷口的恢復比較好。上顎裂手術要看嚴重程度去做,手術也不是一次就能打包票的說沒問題,而動手術有手術上的風險;不動手術有併發症的風險。手術費用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手術費、器材/材料費用、(or住院費、點滴費…)這些都是需要花費的。

其實在剛開始時,醫生說這孩子(Oreo)應該活不過三個月大,可是他卻蹦蹦跳跳的活到六個月大才發現這缺陷,也許是上天真的很眷顧他,也因為大家的鼓勵讓我們持續奮鬥,透過大家的話語讓我深深的體會到,當我做出怎樣麼的一個決定,會影響的人不是我,而是已經視我為一輩子的毛孩子會受影響,往後還很多路要一起努力,也希望他剩下的顎裂缺口能越來越小。

六、資料來源:

http://www.petme.com.tw/d/Baaaaaab.html
http://m8.nvri.gov.tw/PdaIndex.aspx?pid=fUlMiOtbfzs%3d
http://www.petway120.com/?custompage-196.html
http://trustedvet.pixnet.net/blog/post/89201107-新生小狗不喝奶~一直咳嗽?小心上顎裂!
http://tw.myblog.yahoo.com/chu-vet/article?mid=5354
http://www.univet.hu/sc1/feltoltott/23_1269016368.pdf
http://www.petplace.com/dogs/soft-palate-disorders-in-dogs/page1.aspx
http://www.ehow.com/how_4505609_recognize-treat-soft-palate-disorders.html
http://www.funzug.com/index.php/unusual-things/ever-seen-dogs-with-two-noses.html
http://www.familyvet.com/Dogs/Resp.html
http://www.dogguide.net/cleft-palates-cleft-lips.php
http://www.virginmedia.com/digital/galleries/10-dog-facts.php?ssid=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基‧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