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D確診及保守療法

 

犬髖關節發育不全症-CHD(四)

 

 資料提供:犬髖關節狗友會

      泡泡拔

CHD正確的診斷追蹤方式:

 

如果「目測」或「觸診」與所有醫療行為一樣被用相同的高標準要求,把每一次的目測觸診結果與正確的診斷結果做紀錄比對,算出正確診斷的百分比,那我想這個數字可以說明很多事。

 

在網路發達的時代,我們很容易把「個案」擴大解釋成一個被廣泛接受的「共識」 ,只是在醫學上,每一種藥、每一種診斷與醫療方式,都是經過大量族群的醫療統計,受到嚴格的計算,認為誤差夠小、利益夠大,這樣的方式或藥物才會被拿來使用。

 

其實因為對象是寵物,所以用個案或經驗所造成的誤導與誤診,往往不會受到追究,當然在我們的傳統生活習慣上,這種現象也是存在的,比如說草藥、民俗療法常常也會造成延誤醫療或醫療傷害的問題。

 

不過對於髖關節的問題關係到寵物未來的生活品質,所以應該不適合用模糊的方式來診斷。對於體重較輕、體型較小的狗種來說,髖關節的X光的確會被認為可有可無,因為就算CHD非常嚴重,這些狗種仍然可以生活的很好。只是CHD只是一個發育狀態,造成的問題是長遠的影響。

 

4個月的第一張x光 可以用來作為成長期的飼養參考,控制餵食量避免過度快速的成長,可以有限度的讓髖關節的惡化被控制。之後每年的X光追蹤可以讓飼主瞭解CHD造的的關節不穩定有多嚴重,進而選擇適合的運動方式和生活管理。

 

之後每年的X光追蹤,可以讓飼主瞭解CHD造的的關節不穩定、有多嚴重,進而選擇適合的運動方式和生活管理,並依照骨贅和骨刺的生長速度和位置,好的醫生可以判斷出狗的施力習慣是否有所異常或是否有潛在的問題。當然關節不穩定的狀況下,因為重心的轉移,X光同時也會拍到脊椎,讓我們瞭解脊椎是否過度承受壓力而產生骨刺 。

 

在6歲之後,不論有沒有CHD,退化性關節炎都是該被注意的問題,所以每年或每兩年所拍的X光,告訴我們的絕對不只是有沒有CHD而已,而是一個長期生活習慣與運動規劃的參考指標。

 

就算CHD很嚴重的狗,也需要正確的運動來維持心肺功能,但是有運動,退化性關節炎就會出現,所以用正確的診斷追蹤方式來幫助我們調整每年的生活規劃 其實是很有幫助的。

 

何謂保守療法?

 

保守療法是一個管理需嚴謹的療法,此種療法適用在控制犬隻CHD病況的持續惡化,如果你的狗被診斷有CHD的疾病,在評估是否需動手術之前,或飼主要求可以恢復一般生活作息,改善活動能力,都可以用保守療法來控管。

 

對保守療法來說,其期間需經過一至二年的管制是正常的,飼主必須做好心理準備,一般有CHD的狗在兩歲前是髖關節問題的快速變化期,兩歲後變化就很小和平緩了,需3-6個月拍一次X光,持續觀察到兩歲以後,如果沒有嚴重問題就可以繼續採保守療法。

實施重點:

 

一、體重的控制:

請定期每一至二週幫狗量體重並做記錄。狗狗在一歲前體重會急速增加,別讓他的體重增加太快,控制他的成長速度,通常以能摸到肋骨為原則,避免體重造成髖關節的過度負擔。

 

二、限制性的運動:

2歲前,別讓你的狗自由的跑、跳,上下樓梯,也要禁止你的狗和別的狗打鬧,翻滾及避免前腳仰起以後腳支撐整個身體的動作,適宜做輕柔的復健運動,如散步或游泳,幫助狗狗肌肉發達,最好以背帶式牽繩控制狗的活動。

 

三、使用關節保建藥品:

補充葡萄醣胺及軟骨素,增加骨頭間的潤滑液及保護軟骨。

 

四、適度使用止痛藥:

當狗狗有疼痛急速發炎的跡象,請適度依醫生指示使用狗狗專用的關節止痛藥,如NSAID類關節止痛藥。

 

五、安全的運動或活動環境:

避免太光滑的路面及石子地,家中如為磁磚,大理石宜鋪上軟墊或不滑的地毯。

 

六、定期正確的檢查與復診:拍攝正確的OFA的X光瞭解狗狗狀況。

 

七、不要給狗補充鈣磷粉:

只要狗食的牌子夠好,就不需額外添加鈣或磷,太多的鈣和磷,反而對成長中的狗狗造成某些發展性的骨骼疾病。

 

對有CHD的狗狗來說,如果骨頭仍持續損壞,多餘的鈣就會讓新骨頭增生(俗稱的骨刺),導致二度退化性關節疾病惡化。醫生有時候會要求有CHD的狗狗補充鈣,好讓骨頭更強健,為髖關節置換手術做準備,但只在沒有任何發炎症狀及骨骼損壞問題的前提下。

 

保守療法不是甚麼都不做,而是積極控管的治療方式,只要實施的成功,仍可以讓狗狗擁有正常基本的生活。由於兩歲前都是CHD的變化期,因此如能有效控管到兩歲,而沒有嚴重的問題和惡化,那麼就可以繼續實施保守療法,惡化的機率也會降低許多。

 

本篇文章已徵求作者同意刊登於本部落格及引用至所屬社團,The Corgi Times為尊重著作權,如需轉載全內文請事先請求原作者同意,歡迎連結分享,請務必附上作者及來源處,並請勿盜用他人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基‧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