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心絲蟲 

心絲蟲是一種以犬科動物為宿主,成蟲生活在動物心臟及其周圍血管的寄生蟲。主要是藉由蚊子來傳播,是台灣目前相當重要的犬隻疾病之一。心絲蟲一旦發育成熟,變為具有繁殖能力的成蟲後,則可在動物體內存活相當久的時間,心絲蟲成蟲可在狗體內存活9 年。

 

狗兒有心絲蟲感染,就好像身體內有一個不定時炸彈,隨時威脅著牠的生命。所以針對此疾病,強調「預防勝於治療」的重要性!請定期服用預防藥,消滅剛從蚊子傳播到狗狗體內的幼絲蟲,不過為了預防萬一,狗狗最好還是每半年至一年作一次血液檢查。

 

症狀:引起的症狀自然與心肺功能有關,包括:運動一下就累了、呼吸不順容易喘、咳嗽、咳血、胃口不好、精神變差、貧血、體重減輕……等等。除此之外,心絲蟲對狗的免疫系統來說,是一個外來異物,因此蟲體的存在也會引起一些免疫反應。

 

確診方式:第一種是抗原檢查法,就是利用商業化的簡易實驗套組來檢測動物體內是否有成熟母心絲蟲,註:血液寄生蟲四合一快篩;第二種是血液抹片檢查法,主要是檢查血液中是否有心絲蟲幼蟲存在(此方法由於檢出率不高,目前較少使用)。這兩種方法都需要抽血來作檢查,而不是像腸內寄生蟲一樣是可以直接從糞便中檢查出來的。

 

以下是心絲蟲感染的影片介紹:

 

治療方式:
王樣-殺蟲

 

心絲蟲的詳細介紹:

 

祝各位寶貝都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基‧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