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犬的夏日健康守則

狗與其他動物不同,它的汗腺很少,僅分布在鼻尖、足墊等處,單靠大量出汗來散發體熱是遠遠不夠的,只能通過加快呼吸頻率或張口伸舌哈氣等來幫助散熱。

一、先簡單的來介紹柯基的毛髮:
科基是雙層毛的犬種,作用不同,外層披毛較粗,功能有防水、隔離外界冷、熱空氣,以及保護內層毛;內裡的毛較細軟,也比較密,功能是保暖以及保護皮膚。

二、狗狗會掉毛的4種因素:
1.季節性掉毛-雙層毛髮,在春、秋兩季換毛時期會大量掉毛(不過柯基好像是一年四季都在掉毛XDD)

2.患皮膚病-如毛囊炎或濕疹等疾病

3.人為因素-使用錯誤的洗毛精或是餵食人類食物

4.自然環境-照射不到陽光,也會造成輕微的脫毛現象。

另外,幼犬在成長的過程中也會掉毛,它們會在發育的同時將身上的胎毛慢慢的脫去,一般會在3~4個月大的時候開始換毛,到6~7個月的時候胎毛基本就脫落乾淨。

三、狗狗中暑症狀:
1.體溫高-正常狗的體溫比人的體溫高,為38~39攝氏度,幼犬的體溫略高於成年狗。

2.呼吸急促-健康的狗呼吸是平和的,每分鐘的呼吸次數為10~30次。但是,一旦發現狗呼吸急促,甚至每分鐘可達80~100次,請飼主要注意。

3.心跳加快-測量狗脈搏的最佳部位是位於股內側的股動脈。右手的食指和中指的指尖放在狗的大腿內側,找到脈搏明顯的部位,然後測脈搏。或當狗站立時,把手指放到狗的左肘後面貼近心臟處測量,如無法測1分鐘,也可以測30秒,將測量結果乘以2。

正常的脈搏應該感覺有力而規則。狗的脈搏數因品種而異,小型品種脈搏較快,每分鐘90~120;大型品種較慢,每分鐘只有60~90。

4.眼睛充血、牙齦呈暗紅色、舌頭變紫。

5.嘔吐、拉肚子或全身性血斑。

6.流口水、呆滯搖晃,對叫喚無反應。

7.痙攣。

四、中暑緊急措施:
1.鬆開身上附加物,如項圈、胸背或衣物,並移置通風陰涼處。

2.設法降溫,用濕毛巾或保冷劑擦拭包覆,讓狗喝「冷」水。又大型犬可以冷水沖身體,避免沖到頭部。

3.密切觀察及立即就醫,由於體溫急遽變化或是有脫水現象,造成血液循環變慢,內臟機能低下,進而引起死亡率極高(有八及九成的機率)的急性熱衰竭,故請儘速就醫做進一步檢查及治療。

五、避免方式:
1.不要長時間曝曬太陽,避開大熱天溜狗,過熱的天氣除了會令狗兒中暑外,燒燙的柏油路還會令狗兒腳底燙傷。

2.隨時給予充足的水份。

3.良好的通風環境及保持合適的室內溫度。

4.給予適當的遮蔽物及消暑物品,如涼墊。

5.切勿將狗兒獨自留在車內。

6.隨時注意狗兒狀況,一旦有中暑現象,請立即停止當下的活動,如遊戲等,給予休息及水份。

7.勤梳毛,幫助狗兒換毛。注意,使用坊間的除毛梳,建議二到三週使用一次,如坊間常見的FURminator依其官網建議則是最多一週使用一到二次,一次約十至二十分,皆勿過度使用易造成健康的毛髮拉扯斷裂,或是Madan依需求調整,第一個月以每週一次為上限,第二個月則二次為上限,第三個月後則一個月一次即可,除毛量多者可建議三週一次,不可使用過頻,
另搭配其它梳子梳理毛髮。


六、剃或不剃真糾結?
毛髮有基本的保護作用,可以抵擋紫外線的傷害,也能避開一些木枝或是昆蟲等侵害,尤其最底層的細毛還有隔熱的作用。

剃與不剃沒有一個極端的結論,當然剃與不剃都有其優點及缺點。剃毛的好處像是不會毛毛滿天飛、減少溼氣被悶住引起皮膚病,但是請飼主務必要留個3~5mm的長度,留下底層短毛對皮膚是有保護作用的,避免過短會剃傷毛囊導致長不出毛外,也防止皮膚曬傷黑色素沉澱及蟲子與過敏源的侵擾。

另外,剃刀的安全及衛生度也要考量~~避免因剃過短或是剃刀不乾淨引發感染或是過敏。

那幼犬是否適合剃毛??

幼犬的皮膚基本上還是比成犬來得細緻及薄,加上離開母體後開始自我免疫的發展,但尚未健全,在夏天時還是需要胎毛來保暖保護,除了一些特殊犬種有幼犬剃毛的習慣,但柯基其實並不需要,尤其柯基腸胃又是爆差的體質,一下吹冷氣一下又接觸外頭高溫,溫差容易受涼引起腸胃不適或是感冒,坦若又剃到底,對外界的保護又更低了,建議還是等胎毛換完後再剃毛吧。

七、其它適合剃毛的狗狗:
1.皮膚病治療,須藥浴或上藥

2.年長犬或是其它疾病問題,如心臟病

3.特殊需求,如須方便游泳復健

八、參考資料:

http://blog.yam.com/user/petsSky.html

http://www.corgi.com.tw/index.asp

http://www.petmart.com.tw/?p=201

http://pets.nownews.com/2011/07/20/11513-2728473.htm

http://vetjeff.pixnet.net/blog/post/23947668

http://natasha.pixnet.net/blog/post/30895226

http://kanema.pixnet.net/blog/post/30049607

歡迎成員能分享你家的消暑方式及心得哦!內容有誤,請提出,謝謝。

祝各位及短腿們夏天輕輕鬆鬆又健健康康地涼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基‧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