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幼犬買家禮儀

資料來源:連結

 

本文是作者由一間卡迪肯柯基犬舍的主人發表的文章(連結)來探討台灣人買寵物犬的惡習。

1.停止尋找幼犬;尋找一個育犬者:在台灣很常看到想養狗的人到寵物店說著:我現在想要一隻多大(甚至還會特定挑幾月幾日生)、什麼顏色、公或是母的什麼犬種的幼犬,你們有嗎?就算沒有,寵物店也會回說他們會幫忙找,然後之後抓了一隻不知哪裡來的幼犬給你,其實這是一件最糟,也是普遍大家會犯的錯誤。

如果你誠心想養某一項品種的犬隻,你應該要去找尋一個有信譽且專精在1~2種品種繁殖的育犬者才對,但要從這樣的犬舍求得一隻幼犬就必須耐心地等,通常至少四至六個月,而不是盲目地找幼犬。每個育犬者有自己的繁殖計劃,而每個育犬者在繁殖同樣的犬種所注重追求的特色都不一樣,好比大小、個性或是工作技能等。

你可以一開始向育犬者討論及分享你對該品種的想法與標準,或許幸運地剛好他們有一窩素質不錯的幼犬,或也有可能他們近幾個月或一年都沒有計畫繁殖,當如果遇到這樣的情況時,你可以請他們轉介你至其它有相似共識的育犬者。總之,先尋找好的育犬者,再尋找理想的幼犬,才是正確的途徑,同時也不要因為買不到狗,逕而去買惡質繁殖且來源不明的幼犬,這根本是災難。

詢問繁殖者(Breeder)的十六項問題列表:
http://thecorgitimes.pixnet.net/blog/post/132322320

2.請徹底地介紹你自己:在國外如果是專業的繁殖犬舍,他們每年的胎數很少,同時也會避免遺傳缺陷的產生,在遺傳病篩檢上也會特別費心,他們會和同個品種俱樂部或者犬業協會合作,來保護和推展這個品種,但這類的育犬者的幼犬等待列表都很長,也不是你捧著錢送上門就會有狗跟你回家,因為要確保每一個幼犬都能找到合適的家庭,有些犬舍會請你填問卷並與你詳談,不過在台灣應該都是開口劈頭問多少錢,省略了面談等過程,而單純只想牟利的惡質繁殖者也最喜歡談錢就是了(攤手),我想,這應該是台灣人民在寵物販售的通病(笑)

飼主的問卷調查:http://thecorgitimes.pixnet.net/blog/post/141913375

根據日本JAHD的建議(http://thecorgitimes.pixnet.net/blog/post/62414329):

給飼主
●不要被犬種風潮牽著鼻子走 
●迎接狗兒之前,要先對該犬種充分的調查、與檢討 
●迎接狗兒之前,要先與繁殖者相談 〈飼育法、飼育環境,與繁殖犬的檢查狀況〉 
●要檢查遺傳性疾病,並登錄、公開 
●要避免隨便的繁殖 

給繁殖家
●不亂繁殖 
●犬種的繁殖目的要明確 
●要與獸醫協調 
●要知道犬種的特異性疾病 
●要確實進行繁殖犬的檢查與登錄,並公開情報〈有良心的繁殖家的證明〉 
●要收集繁殖出來的幼犬之檢查結果、並進行計畫性的繁殖 

3. 選擇適當的犬種飼養:專業犬舍替幼犬找飼主是很嚴謹,當他們發現你不適任時,會拒絕你。當你被拒絕時,不應再盲目尋求直到找到狗為止,正確的態度是詢問他們原因,並且重新思考怎樣的犬種才是真正適合你或是你家人,而台灣人總是隨著流行飼養寵物,多年前是柯基當道,而現在法鬥是後繼者,但不是每個人的條件都可以養怎樣的犬種。在台灣取得幼犬太簡單,因為這頭找不到,就到那頭找,最後這些人都是惡質繁殖者口中的肥羊,而總是有些人養了之後發覺不適合,緊接著棄養什麼接踵而來。

因為後半段提及的是作者自己對於犬種繁殖的責任定義等等,雖然也很重要,因為這點能看出好的犬舍對幼犬的義務責任與想法,是國人業者值得去學習的,但目前我只挑比較有心得做發表。

看完之後只覺得台灣真是雞生蛋,蛋生雞,也難怪都在原地踏步,一開始態度就是不對,再來就是寵壞了那些惡質繁殖者,最後吃苦頭的都是那些無辜的動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基‧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