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肢指關節拖行問題(Knuckle-dragging)

近年來看到了不少柯基飼主表示,自己的短腿外出時都會將前腳趾甲磨到流血,尤其是行走在像柏油路或是水泥地時甚是嚴重,因此除了使用犬用外出鞋外,不然只能拘限在草地等較軟的地面玩耍。

先前也和大家介紹過柯基的腳爪是橢圓葉片狀,中間兩趾略外側長,所以當足部接觸地面時,中間兩趾首當其沖,這也是為何小編一直反覆提醒養基戶要定期替短腿修短趾甲,當然除了過長的趾甲外,像是疾病導致前肢負重增加、或是本身生理上結構影響,都有可能是成因。

當發現有前肢指關節拖行情形時,我們可以先分析一下:

一、確認趾甲長度,而到底如何判斷趾甲長度是否合適?

小編會建議各位除了趾甲剪外,另外備一個磨甲器,每週定期修剪,確定短腿在四足站姿時,趾甲不會碰觸到地面,並且走動時不會有趾甲與地面碰撞的咔咔聲,將腳抬起觀察時,趾甲是與足墊平行。磨甲器除了在最後可協助磨圓趾甲的角度及微修外,磨圓的趾甲不易劃傷人,也更不易碰撞地面。

28277009_1699055213485810_1914707703509479576_n.jpg

28238499_1699055210152477_5134701552521896531_o.jpg

二、疾病或是受傷導致?

我們可先觀察狗狗足掌的外觀,查看是否有傷口造成前肢拖行的問題,考量狗狗的年齡層,問題發生的頻率、始於幼年或是突發?若外觀無明顯傷口,帶去骨科專院檢查,請醫生判斷是否有骨骼或是神經方面的疾病,例如小編就曾看過幾個飼主分享的經驗,狗狗經醫生檢查後,發現狗狗後肢的十字韌帶出問題導致前肢負重增加,或是罹患了脊椎壓迫的搖晃症候群。

三、經檢查後,若確定拖行問題非因疾病或受傷引起的話,小編會建議飼主和來源的繁殖者討論,假設小狗來源是寵物店的話,這點就免了,若是長年僅繁殖柯基或是二至三種品種的有經驗犬舍,可以替飼主依據犬種標準判斷是否為結構錯誤上導致,如過寬的前胸、角度過大、凸出或過直的腕部,還是肩胛骨的位置太過前傾或是過短的上臂長度,都會使犬的重量直接傳達至腳趾,或是行走時無法讓足部傾向身體中心。

四、如果是因傷病導致,請配合醫囑進行治療,若是生理上的結構問題,由於是不可逆,我們可以考量:

1. 配合犬隻復健獸醫師,施做一些居家的體適能或是水療方式,教導愛犬抬高腳及正確運用前肢行走。

2. 定期修剪趾甲,以及外出時使用犬用鞋子。

nailTrimDiagram2.png

3. 日常生活的小工具協助,小編在這裡提供一位國外柯基飼主的方式:替愛犬使用趾套,以及利用彈性繃帶自製指關節鞋套。

p_9579_8050.jpg

趾套示意圖

(圖片來源:www.drsfostersmith.com)

使用趾套影片:https://youtu.be/sGvQdpOIsLA 
在這裡介紹的趾套為SoftPaws XL透明規格,每週更換一次,產品可能要向國外網購。

自製指關節鞋套

(圖片來源:More Knuckle Spats (Different Angle)by Beca Erickson, Youtube)

自製指關節鞋套影片:https://youtu.be/hSX8EJY83LA 
在這裡使用的為2吋寬規格的彈性繃帶。

詳細解說及影片說明請點此網址:https://goo.gl/Fdbz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基‧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