尺骨生長板早期閉鎖症

尺骨生長板早期閉鎖症發生在當你的狗的生長板及軟骨在不知的情況下受傷,導致這些骨頭不再正常發育,在某些犬種之生長板會因先天性錯位(遺傳)而影響與早期發育時因不適當的勞損拉扯導致肢體畸形。

首先,先帶大家來瞭解何謂生長板。

簡單說,幼犬時期的運動,要非常地小心。不要讓牠做時間太長或強度太高的活動,免得關節受傷,影響終身。

以散步來說,我之前有分享過「Walk、Amble、Pace、Trot」的差異。
https://www.facebook.com/MrBambi/posts/10151843539017487

理論上來說,幼犬適合的運動是「Walk」。註:Walk:四隻腳的動作都是獨立的,詳細說明可參考以上連結。

1 歲前,每個月可以增加 5 分鐘的「Walk」;換句話說,3 個月走 15 分鐘,4 個月走 20 分鐘。走一天,休息一天等等。當然,這只是一個參考值,我想犬種或個體差異還是有的。但重點就是幼犬時期不要一次走太久,或者走太快,逐步增加可以相對降低受傷風險。
http://ppperformance.livejournal.com/3324.html


臀部圖解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550919911624469
1) 髖關節是由 4 個不同的生長板組成。
2) 生長板分別在不同的時間閉合。
 *關節窩(Acetabulum):3.7~6 月齡。
 *股骨頭(Femoral head):6~9 月齡。
 *大轉子(Greater trochanter):6~9 月齡。
 *小轉子(Lesser trochanter):8~13月齡。
3) ~13 月齡的幼犬處於閉合前的空窗期,但又活潑好動,所以特別容易受傷。
4) 疾馳、健行及耐久性運動只適合成犬。
5) 擁有健康臀部基因的狗兒,後來之所以發育不良的最大原因,就是空窗期的過度運動囉。註:這就是為何在CHD的保守療法內建議幼犬要限制性活動,小於兩歲不能作過度的運動。

肘部圖解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550924104957383
1) 肘部是由 3 個不同的生長板組成。
2) 生長板分別在不同的時間閉合。
 *肱骨(Humerus):4.6~7.8 月齡。
 *橈骨(Radius):4.5~11 月齡。
 *尺骨(Ulnar):5.3~15 月齡。
3) ~15 月齡的幼犬處於閉合前的空窗期。此時的肘關節受傷,可能代表著健康生活 V.S. 退化性關節炎/手術之間的差異。

全身圖解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550845594965234

以上生長板介紹出自:板鼻麻,連結

由於狗兒至7個月齡為骨骼的快速發育期,在這時期,最終的肢體長度發育已達90%,而在11月齡大時,骨骼的長度成長將會結束,生長板會閉合,但如在此時受傷,則會導致狗兒的生長板提早閉合,進而阻止骨骼的長度成長,然後產生異常。

簡短的來說:生長板軟骨受到傷害將會有非常可怕的結果,尺骨生長板早期閉鎖症產生的肢體畸形是因為生長板軟骨如果完全破壞,便會停止生長而造成長短肢;如果單側發生破壞而對側繼續生長,便會使骨頭彎曲變形。

這是一隻卡迪肯柯基5月及12月大的前肢對比:
http://www.welshcorgi-news.ch/Gesundheit/Injury_eng.html

這是一隻潘布魯克柯基5個月大時尺骨生長板早期閉鎖症:http://www.tsubamegaeshi.com/sickness.html

然而因遺傳因子、過度運動、鈣過量攝取或上下跳沙發等不當方式,尤其特別在幼犬時期,所造成的骨骼問題很複雜,除了異常前肢彎曲也可能導致肘關節發育不全,當然前肢異常如是生天的,則是不允許繁殖後代。

肘關節發育不全:http://www.elwoodusa.com/medica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基‧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