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膝蓋骨異位

美國愛屋動物醫院 王勢爵醫師

膝蓋骨異位是膝關節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在迷你型及小型犬種的盛行率十倍於大型犬。膝蓋骨異位有分內側異位及外側異位 (medial patella luxation, MPL and lateral patella luxation LPL)。內側異位通常見於小型犬,而外側異位則常見於年輕的大型犬及年長的小型犬。

一般而言,膝蓋骨異位可分為四級:

第一級:膝蓋骨可用手推出,但是一鬆手膝蓋骨即自動回到正常解剖位置。

第二級:膝蓋骨可用手推出,或是在膝關節活動時會跑出正常位置,需要以膝關節“轉動”或以手推進正常位置。

第三級:膝蓋骨通常處於脫臼狀態,但可以用手壓回到正常位置,一旦鬆手,膝蓋骨會再度呈現脫臼狀態。

第四級:膝蓋骨通常處於脫臼狀態,即使用手推也無法使其復位。

臨床症狀因級數不同、體重對膝關節的負荷不同而有極大的差異,從無跛行至持續性後肢跛行都有可能。

第一級通常無明顯跛行,也通常不需治療;第二級則常見間歇性跛行,最常聽到畜主的敘述是「我的狗跑到一半突然把後腳舉起來,但是在跑了幾步之後,牠向後用力的踢了幾下(事實上狗狗正嘗試著自己讓膝蓋骨復位),又可以正常的使用那條腿了。」臨床症狀則視其關節面軟骨被破壞的情況而定。第三、四級通常造成持續性跛行、運動力、續航力的不足,尤其是在膝蓋骨內側異位時,脛腓骨跟著內轉,其跛行會更為明顯。

診斷以觸診為主,通常不需拍X光片即可做出診斷,尤其一、二級的異位在X光片下常呈現正常的位置,換言之,偽陰性率很高。但我們仍建議照一張X光片以排除其他骨科問題。

治療的方式以手術為主,因為方法繁多,所以在此不贅述。


正常的膝蓋骨位置:

臏骨(Patella)即為膝蓋骨在正常情形下,應座落於股骨的滑車溝中,隨膝蓋伸展及屈曲,而大腿的股四頭股與膝蓋韌帶則負責控制膝蓋骨在軌道上滑動,膝蓋在完全伸展時,臏骨必須在正中的位置。

好發犬種:

由遺傳學看來膝關節異位可視為一種穩性多基因的先天遺傳性疾病,但有時乃為後天的創傷造成病況發生。

常發生於小型犬科身上,例如迷你貴賓、博美、瑪爾濟斯及吉娃娃,其中有75%病患後膝關節會往內側移位;50%病患則兩側後膝關節皆有往內側移位之情形。

另外內側性膝蓋骨異位形成的原因並非單純膝關節部分的問題,而是整支腳包括髖關節、股骨、膝關節及脛骨的結構問題,像短腿犬的柯基、巴吉度與臘腸由於先天有股骨及脛骨的位置異常,而造成二次性的膝蓋骨異位。

膝蓋骨外側異位的好發犬種為羅威納、黃金獵犬、拉不拉多、鬆師等大型犬,此類大型犬除了要考慮是否為先天髖關節發育不良進而導致膝蓋骨異位,反之先天的膝蓋骨外側異位,也可能因幼年的快速生長期導致股骨頭變形。

好發年齡為四月齡之後,一般於出生後或幼犬時期即可發現犬隻後肢功能異常之症狀,其嚴重程度可依等級與退行性關節炎或其它後肢膝關節的異常而判定。

骨關節檢查項目:

站姿及步態、關節活動角度、膝蓋骨脫臼程度及十字韌帶評估。

保守療法:

體重控管、運動控管、服用保健品或外科手術與藥物治療。

參考資料:

1. 名人動物醫學講堂http://www.famousvet.com/class_09.htm

2. 狗友會http://dogchd.net


案例分享:連結看詳細內文 (感謝原作者提供圖文及影片)

 膝蓋骨異位四級

1

CHD判讀-右腿:角度70度;包覆度5% /左腿:角度98度;包覆度40%  

2

何謂CHD,請點選閱讀相關資料

註:使用OFA判讀CHD問題必需觀察的是:
(1)Norberg Angle角度
(2)覆蓋率
(3)關節窩和股骨頭間隙鬆弛的狀況
(4)骨頭的變化 
(5)鬆弛度 

正常柯基的髖關骨角度應為105度以上;包覆度應為50以上。角度小於105,會開始看到關節鬆弛的徵兆,而有經驗的醫生針對CHD是溫和、中度或嚴重,大約是定義角度在95到104間的是溫和,85到95是中度,小於85是嚴重,也許會有些差異但皆不大。

影片 

影片若無法觀看請點選 

這裡有一篇針對小型犬膝關節異位的水療記錄:
http://bwfs.mrbambi.com/2011/07/alma-vet.html

本篇文章已徵求狗友會及原作者同意刊登於本部落格及引用至所屬社團,The Corgi Times為尊重著作權,如需轉載全內文請事先請求原作者同意,歡迎連結分享,請務必附上作者及來源處,並請勿盜用他人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基‧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