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薦椎狹窄(馬尾束症候群)

Lumbosacral Stenosis (Cauda Equina Syndrome)

「腰薦椎狹窄」,又稱「馬尾束症候群」,是由於神經根叢受到壓迫,脊髓直直下來到腰椎部時,會變成數量眾多的神經根湊在一起的神經根叢因為看起來像馬尾,所以被稱為馬尾束,在最後腰椎和薦椎的匯合處,因為構造狹窄壓迫到神經根叢,就會造成馬尾束症候群。

會使得狗狗的腰薦椎神經受到壓迫,造成這種神經症候群的原因可能是先天或者後天造成的腰薦椎狹窄。也可能是第七腰椎神經、第一至第三腰椎神經、第一至第五尾椎神經某部份或是全部受到壓迫而造成,因為這些神經提供後肢、會陰、大腸小腸和膀胱的運動和感覺功能。在犬的腰薦關節是一種最常見的病理症狀。

未命名  
此病在疾病分類為肌肉及骨骼疾病,患有此病症的狗狗會:背部疼痛,後肢、尾巴疼痛,躺下與爬起來有困難,但稍加運動之後僵直情況可改善。另外,飼主會發現狗狗大多會步伐拖行,拖著腳或是拖著腳趾走路,所以此病症易與「髖關節發育不全症」(Hip Dysplasia)混淆,更詳細的症狀列表如下:

註:「髖關節發育不全症」(Hip Dysplasia),又稱CHD,乃是一種多基因的遺傳疾病問題,柯基犬也是其好發族群。

 1  

依照受壓迫嚴重的程度會造成不同的神經損傷,輕微的可能造成後肢的軟弱無力和懸垂,但由於狗狗因疼痛會不願使用後腳走路,長期下來導致後肢肌肉萎縮。或是因為尿尿跟大便時會痛,可能發生失禁或是無法排尿的狀況。

有些狗狗會發生尾巴不能動的狀況,或是動尾巴時會有激烈疼痛的表現。也有些狗狗會一直啃咬自己的骨盆、後肢以及尾巴區域,甚至會有「自殘」(自我傷害)行為。

治療方式通常是採取藥物治療,除了用抗炎劑減低神經根叢的腫脹以舒緩疼痛,還可用肌肉鬆弛劑和止痛劑,同時最重要的是限制狗狗的運動,尤其是跳躍跟上下樓梯的動作,如果保守型治療方式沒有改善,就必須用開刀將脊椎骨的頂部切除以減輕對於神經根叢的壓迫。

案例分享:

POLO的馬尾症候群症狀及治療整理(感謝P麻提供相關資料)
(1) http://www.wretch.cc/blog/kenalice/13506324
(2) http://www.wretch.cc/blog/kenalice/13506327
(3)   http://www.wretch.cc/blog/kenalice/13514273

這就是為何我們一直要呼籲飼養柯基的朋友要嚴格替寶貝的脊椎把關,特別是對短腿身長的犬種來說,天先的條件就比較容易有問題,另還有柯基犬因育種問題導致多一節腰椎,站立、撲人與下樓梯等等雖然只是一時,但長期累積下來對脊椎傷害很大。

20130101 公視中晝新聞 狗狗站立動作 恐傷害脊椎 關節

好習慣雖然不是一時就能讓寶貝學會的,但是希望大家能持之以恆地教育牠們,並定期追蹤寶貝的健康狀況,以調整生活作息及照料方式,希望這次的經驗分享能讓各位更重視飼育中的一些小細節,讓寶貝更健康及快樂。

參考資料:
http://www.wretch.cc/blog/kenalice
http://www.corgi.com.tw/board.asp?sn=8467

http://disease.nvri.gov.tw/diseshow.aspx?p=2123

http://www.petme.com.tw/d/saaaaaab.html

The Corgi Times為尊重著作權,如需轉載全內文請事先請求原作者同意,歡迎連結分享,請務必附上作者及來源處,並請勿盜用他人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基‧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