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向性噴嚏症

REVERSE SNEEZING

 

養柯基的飼主是不是常發現狗狗突然急速的吸氣,伸直脖子很辛苦的樣子,就像被什麼東西嗆到般地讓人驚慌,而我們都知道狗兒的鼻子是很敏感的,狗的嗅覺甚至還能訓練成辨識人類罹患嚴重疾病,如癌症、糖尿病、中風等能力。

其實像狗兒這樣敏感的鼻子若是遇到過度的刺激,像是花粉、灰塵、毛髮、化學物質等等的過敏物因狗而異或是其它外力刺激,有些狗兒會因此產生急促的呼吸症狀,飼主總感覺到狗兒要窒息似地,遇到這種狀況飼主先別著急,因為這有可能是所謂的逆向性噴嚏。

逆向性噴可發生於全部犬種,但也特別易好發於軟顎較長、短鼻的犬隻或是小型犬,一般個體因刺激啟動身體保護機制而打噴嚏,正常的噴嚏是由內向外,而逆向性噴嚏因喉頭軟顎的痙攣且空氣快速地從鼻腔吸入,同時會讓狗兒發出很重的鼻聲(豬叫聲),胸腔及頭部因喘不過氣而劇烈起伏或是脖子伸很直。

逆向性噴嚏發作前後沒有特別的不適徵狀,症狀通常持續十幾秒至數分不等,引起逆向性噴嚏的因素很多,但我們常看到狗兒會在喝水時、運動或是興奮狀態下發生逆向性噴嚏,也有狗兒在睡覺休息時發作,或是因牽繩拉扯刺激喉部導致,同時也因氣管的開閉不全所產生的暫時現象。

當逆向性噴嚏發作時不必驚慌,也不須藥物治療,發作時可不必做任何處理或可參考以下方式舒緩:

1. 讓狗兒吸一些新鮮空氣

2. 喉及頸部輕柔按摩

3. 暫時用兩指堵住狗兒鼻孔,讓狗兒使用嘴巴呼吸

坦若家中狗兒確定是逆向性噴嚏,飼主可以好好分析引起原因,有些狗僅是因某特定因素導致,而有些慢性發作之犬隻另可選擇搭配藥物控制,假使不確定可錄下發作影片供就醫參考,而如果狗兒另伴隨其它呼吸道狀況不如逆向性噴嚏症單純的話,好比心肺功能問題、氣管塌陷、流鼻水或是咳嗽等異狀,甚至於牙科疾病,胃腸道疾病和呼吸系統的腫瘤都可以引起這種症狀的發展,故也請儘早就醫診斷。

參考資料:

大敦寵物醫院

大中華獸醫師專欄

Reverse Sneezing in Dogs

延伸閱讀:

【小毛病】猛烈吸入鼻腔症狀(Reverse Sneezing)

 猛烈吸入鼻腔症狀 v.s. 氣管塌陷 

柯基犬逆向性噴嚏發作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基‧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