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柯基餵食及方式

 

在 Stephanie Seabrook Hedgepath(Jimanie Corgi)所撰《FEEDING YOUR CORGI》一文指出將幼犬一日飲食的分成3至4餐,分配於起床、日間、下班後及晚間9-10時,當然先不提文內所使用的乾糧素質,好的飲食確實在成長發育中不可缺少的因素。而迎接新幼犬後應餵食至少四天與犬舍相同的狗糧,如果你之後打算更換新的食物,應以四日每日逐漸增加25%為期:第一日1/4新糧配3/4舊糧;第二天1/2新糧配1/2舊糧,以此類推至全部更換成新糧。

如何選擇狗乾糧可參考:http://thecorgitimes.pixnet.net/blog/post/17949152

 

針對8-10週大的幼犬餵食量,Stephanie Seabrook Hedgepath提出:

每日第一、三與四餐的量均是約1/2至3/4杯,可參考乾糧包裝上的餵食量,並可在第一餐添加一匙的原味無糖優格,促進腸道健康與消化吸收,第二餐則適當的量即可,持續至幼犬滿12週,另第四餐則持續至幼犬滿9至10週。餵食量隨著狗狗的體重調整,坦若查覺狗狗已過重應儘早減餐。當狗兒六個月齡大時,可將一日所需的食量分配成1-2餐。

 

(小編註:何時將幼犬的餐數減少至2餐以下,每隻狗狗的時機點不同,筆者所供的建議是以平均六個月齡始減餐尤佳,但以一般飼主的生活型態來而言,維持一日四餐至6個月齡頗為困難,至少幼犬在滿3個月齡大前都應維持多餐餵食,3個月齡後依新飼主的生活型態及幼犬成長狀況決定是否維持多餐至4~6月齡後再減餐。)

 

同時她也指出不可餵食骨頭、中國製零食(小編註:這幾年FDA統計有不少貓狗吃下中國製的雞肉零食生病及死亡)及處理過的牛皮骨(小編註:台灣很多飼主很愛餵食牛皮骨,而Stephanie Seabrook Hedgepath只建議100%的皮骨)。

 

也提及了不可給予蹄製品,因為恐導致犬前四臼齒斷裂,不過在板鼻麻之前整理第四前臼齒斷裂相關文章中也看到有案例是因Nylabone這種咀嚼玩具導致,而根據日本駒澤公園動物醫院院內分析柯基犬在第四前臼齒斷裂數量排名為第三名。此外,針對成犬一日餵食量為1又1/2至2杯的乾糧配水,而老犬則是1至1又1/2杯,而大部分一杯指的是約4oz的乾糧重量。

 

再來,Susan Strickland (Honeyfox Corgi )在GGPWCF發表的《How (much) to feed a Corgi》一文中建議則建議:

 

當幼犬8週大時,每天餵食二次約半杯量的幼犬乾糧,搭配一匙的罐頭溼食、優格與芧屋起司,混合足夠的水量。乾糧的餵食量取決於幼犬的體型,當幼犬逐漸長大,餵食量會跟隨提高。在沒有看到狗前去評估他應該餵食多少是很因難,餵食量的判斷有很多變數,相同歲數的狗兒,或在不同的成長階段的狗兒,他們的餵食量也不盡相同。


幼犬雖會吃得比成犬來得多,但仍成長至正確的體重;運動量多的狗兒比整日坐在沙發的狗吃得多;雨季時狗兒必須在家宅,反觀天氣好時狗兒可外出玩耍,則需要攝取更多的食物,而一隻正成長未結育的狗兒與一隻結育的成犬相比需要更多的食物。


每日在餵食柯基前,你應要看著牠,評估狗兒今天的樣子是否需要更少或是更多,還是與昨天相同的餵食量。狗兒的肋骨不應該淺而顯見,但可以以手觸摸感覺,並且保有腰身。成犬柯基不管體型過小或過大,肩高10至12英寸的狗兒,體重應介於25至30磅(約11.3至13.6公斤)。品種標準中柯基公犬為27至30磅;母犬為25至28磅。


Susan Strickland表示自己所知的那些與身高相比有著適合體重的結育寵物成犬,每日攝取1/3分至3/4杯量的乾糧,每日半杯是平均餵食量。這是一日的餵量總量,可以分成二餐給予,讓狗兒認為自己好像吃得比較多,額外每日會在食物中加入一茶匙的罐頭肉及粉狀的維它命補給品。

 

另外,對於為維持健康體重而需要嚴謹限制食量的狗兒,食物中可加入沒有油脂的蔬菜,像是罐頭青豆可以增加狗兒的飽足感,蘋果或紅蘿蔔片對於易胖的柯基是很好的零食。記得,計算狗狗每日所吃下的食物量需包含零食在內。 

餵食量計量另可參考這文章: http://thecorgitimes.pixnet.net/blog/post/43719264

 

而Pleasantstone所撰《CORGI FACTS AND QUESTIONS》一文則提及幼犬應隨時提供新鮮的飲水,而餵食量應仔細遵循著餵食指南及隨著成長增量,並且一隻狗分配一個碗。(小編註:如果多隻幼犬在混亂又緊張情緒下去搶食一個碗內的食物,易導致在幼年時期學會搶食進而護食。)


有關柯基的體重問題,PWCCA美國柯基犬協會明確在官網表示勿讓柯基犬過重,另《The Comprehensive Corgi Guide- A Resource for New and Future Owners》一文也提及有關柯基犬肥胖,其多餘的體重會給予脊椎拉力下垂和加重關節負擔,由於柯基犬抗拒不了食物的誘惑,因此體重需嚴格監控。

 

對於保持柯基健康的體態可藉由良好的運動規畫及正確適當的飲食維持,如果你查覺你的柯基變胖了,可安排散步及減少食量。而肥胖犬會造成什麼問題有什麼呢?肥胖易造成骨骼關節問題、心臟問題、代謝問題及其它慢性疾病,也有可能導致有尿失禁、消化問題及呼吸困難。一個標準體態的柯基應始終保持著以目視可見的腰身,參見下圖。

 (圖片來源:PWCCA圖解柯基標準)
155911mq47v7q9nmteueub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Veterinary Medical Center分享以人手觸感來分辨過胖、過瘦及適宜體重:(由上往下)圖一過瘦、圖二過胖、圖三理想體態。

1234349_520561701361075_91986459_n 

在Joanna Kimball於2010年所撰《Food options for cardigan puppies》一文提供了不少針對卡迪肯柯基犬的飲食選擇,主要也是強調食物品質的重要性,並且不要給予一些大賣場等級的飼料。

 

額外Joanna Kimball談到她會給予幼犬玻尿酸確保生長板充份潤滑,避免髖關節發育不良,僅管他所讀的研究報告上是以注射方式,但口服也能達到不錯的效果,他採用的是Ramard所生產的犬用Total Joint Care保健品。(小編註:髖關骨發育的保守療法,平日採取安全及適當的運動也是很重要的,髖關節的4 個生長板組分別在不同時間閉合,如果處於閉合前的空窗期,不當過度運動造成受傷則導致關節發育不良。)

 

柯基幼犬剛出生平均約200至300多克左右(依胎數量而異),普遍一週約增加150-200克,1個多月齡約1.5公斤上下,近2個月齡約在2.5至3公斤上下,而約在在3個月大時約是近5公斤,5個月齡始成長率變慢,5至10個月齡的體重劇烈增長不大,有關柯基犬的成長率表並沒有一定標準,主要原因是很難去評估成長率,另考量公母不同,有些柯基5個月齡落在5.5-6公斤,有些甚至8公斤多,又6個月齡則是6-8公斤不等,骨架大的柯基則會比較重。

 

柯基的體重應要和體型大小呈相等比例,某些柯基在幼時會成長很快速至於9或10個月齡即定型,而某些則持續成長至過大隻。到底成長期的體重要如何判斷,要如何才不會過度成長造成骨骼與肌肉發育速度不一導致發育不全的現象,平日飼主的觀察就很重要了,而擔心骨骼發育不全一昧地限制體重,並不是一種正確方式,因為不當限制飲食造成營養不良對發育也是種傷害。

 

而髖關節發育不良本來就是多重因素所產生,除了基因外,另還有成長期幼犬的營養、不當運動或缺乏、過滑的地板及肥胖等等都是成因,比起擔心自己的幼犬會有關節發育不全而限制食量,不如從一開始選擇良譽且負責的犬舍帶回愛犬外,且以正確生活方式及適當的食量與營養來養育才是根本問題。

 

559834_592498214146174_1933589368_n

參考資料:

淺談上顎第 4 前臼齒斷裂
http://bwfs.mrbambi.com/2013/05/slab-fracture.html

再談上顎第 4 前臼齒斷裂
http://bwfs.mrbambi.com/2013/06/slab-fracture.html?m=1

Food options for cardigan puppies
http://rufflyspeaking.net/food-options-for-cardigan-puppies/

FEEDING YOUR CORGI
http://welshcorgi.com/feeding.htm

lCORGI FACTS AND QUESTIONS
http://www.pleasantstonewelsh.org/Corgis/facts.htm

How (much) to feed a Corgi
http://www.goldengatecorgis.org/articles/ss-feeding.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基‧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