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良心犬舍

小編認為有些人喜歡特定的犬種是難免的,但因為喜愛所以要共同維護品種的健康與福利,避免不良繁殖場衍生出虐待狗跟棄狗潮的情況,以及不專業的自家繁殖敗壞品種的健康

想養品種犬真的要好好用心做功課,無論是事前或是事後,從去年到現今為止,小編看了不少因為跟無良或非法的人士買狗,幼犬沒多久就因生病離開人世間,這樣的惡性循環不知道何時才能終結。

這個月台東查扣的非法繁殖場,到底有多少狗兒來自這種壓榨工廠出生?在台灣,合法犬舍不一定是良心犬舍,充其數只是相對良心,可能無近親交配,但無遺傳檢驗,而合法業者的狗來源也不見得合法。

合法、非法,如何判斷?
http://thecorgitimes.pixnet.net/blog/post/19389864

動物保護資訊網中有合法寵物業者的查詢,內含詳細的營業項目:
http://animal.coa.gov.tw/html/?main=16p&page=legal

常見非法事項:

1. 無許可證字號的『自家繁殖幼犬』一律不得販賣,例如網路常見『假認養,真買賣』亦屬非法行為,其判斷標準領養應沒有對價關係,更不能由賣方明定價格,若有固定價格就屬買賣行為,若屬支付部份醫療費或結紮費等小額開銷的例外,最好需開立收據以供證明,但有標價收費即為非法買賣行為。

2.寵物業者營業範圍不包括繁殖,卻繁殖犬隻販賣亦屬非法行為,其判斷標準可由上述網站查詢其營業項目是否包括『繁殖』。一間無繁殖許可的合法業者,只能寄養(賣)由合格繁殖許可的店家或犬舍的幼犬,故在詢問幼犬時來源一定要問清楚,別以為店家有標示許可字號就絕對合法,因為還得看營業項目為何,消費者眼睛要睜大了。

3.寵物業者犬隻來源不合法亦屬於非法來源,包括不得收購或寄賣『自家繁殖幼犬』。所以說,別以為自家繁殖找不到銷路可拿去寵物店寄賣,請記住這也是犯法的,小心別遊走法律邊緣了。

4.網路未標註許可證字號或上面網站查詢不到該許可證字號,一律違法。

5.寵物業者在買賣犬隻時未植入晶片或未揭露犬隻相關資訊。

要達到像國外有信譽的犬舍須具備的條件含有:
http://www.ptt.cc/man/dog/D893/DA93/M.1321348972.A.EDD.html

1) 犬舍只專精於單一犬種或頂多兩種犬種 
2) 要能見到父母犬,一般父犬可能是別家犬舍的,但至少要看到母犬
3) 母犬年齡須至少在一歲以後,而5-6歲之前
4) 父母犬育種前有做遺傳篩檢,已降低幼犬得到遺傳疾病的機會,另外遺傳篩檢不旦提醒犬舍注意遺傳議題,也教育民眾,健康的狗才是好狗的觀念。
5) 父母犬或其他犬舍犬隻要得到適當的照顧及生活環境

我們可以來看一下澳洲犬舍對待他們在舍犬的情況:
http://supremisamoyed.pixnet.net/blog/post/97349996

當然,不要因為台灣流浪狗問題很大就一概否定了寵物產業的存在意義,因為盲目抵制帶來的成效不高,更有人誤以為自家繁殖才是有良心,但其實這些也是一種基因虐待,如何將這種惡性循環導向正循環才是我們應做的。

台灣狗友看待台灣人民隨意繁殖的亂象「繁殖鬧劇 幾時休?」
http://aprilfox0427.pixnet.net/blog/post/32083449

我能繁殖狗嗎?
http://thecorgitimes.pixnet.net/blog/post/89554170

以及,Pedigree dogs exposed(中譯:純種狗的泣訴),針對遺傳性疾病的知名記錄片。

影片後段中的那位Carol Fowler為英國純種狗健康福利的推手之一,亦為因遺傳病而死亡的查理士獵犬之飼主,她運用積極並理性的行動來達到實質的問題解決,雖然路途依舊遙遠且艱苦,但卻能發揮教育飼主的作用,並且要求政府與犬舍提升狗兒的健康品質與安全繁殖等管理。

小編也希望台灣能多一些像影片中Margaret Carter一樣真心且期望地為狗兒做對的事的繁殖者,影片可連結下列網址觀看中文化版本:
http://www.wretch.cc/blog/dabbychiang/816220

如何挑選合法犬舍:
http://szmanda.pixnet.net/blog/post/26323670

針對台灣現今的犬貓繁殖要如何走向正向循環:
http://doggenetic.pixnet.net/blog/post/38161075

停止尋找幼犬;尋找一個有信譽的良心育犬者,飼育品種犬首先飼主應先有正確的態度,盲目地犬隻買賣只會寵壞惡質繁殖者
https://www.facebook.com/corgirocky/posts/545580028837993

詢問繁殖者的16項問題列表:
http://thecorgitimes.pixnet.net/blog/post/1323223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基‧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