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結紮這件事-導讀篇

資料提供:泡泡拔
資料整理:小編

關於這系列文章小編這裡有一些作者提供的補充資料做導讀

首先,結紮對狗而言所導致的病病的影響是好是壞? 其實沒有絕對,但是有很多前提要先說明:

第一、在台灣立法結紮是必須的,因為台灣狗致死率最高的"疾病" ,在台灣依統計每年有一萬隻以上的流浪狗被安樂死。

第二、所有事情都有好壞兩面,當好遠大於壞時,這個做法就有它的可行性。

第三、在這個時代 "普通"小論文都是用統計學在玩數字遊戲,這種論文有沒有意義? 可能在特定取樣族群有意義,不一定能代表全部。

第四、立法強制結紮是一種醫療議題、動物福利議題、商業議題 和政治議題,要均衡的考量才能找到答案。

第五、此系列文章並不是給飼主一個標準答案,而是給大家一些空間去看東西,然後學著思考每個面向。

本系列文目前已刊登出第一篇:

關於結紮這件事(1)
http://thecorgitimes.pixnet.net/blog/post/148118688

第一篇首先和大家介紹台灣流浪犬的現況與現行的法制觀念及政府的應對措施,再來和大家介紹動保進步的國家如何看待寵物結紮,而他們追求動物福利的同時,針對國內的犬隻又是如何管理的呢?又為何台灣無法效法其作法的原因為何,最後如何導出當一個國家有嚴重的流浪狗問題時,結紮與強制登記,是必要的政策。

第二篇則會和大家介紹結紮對狗而言所導致的病病的影響是好是壞?不過疾病範圍的討論塊較廣泛,無法逐一地和大家說明。

同時社團要強調的是-身為一個飼主,從來都不會有一個簡單的答案告訴你該怎麼照顧自己的毛小孩,從他們踏進你家的那一刻起,你就有責任去收集最多的知識,幫助你在需要的時候為他們做出決定,如果你愛他的話,這一切都會甘之如飴,此系列文章並不是給飼主一個標準答案,而是給大家一些空間去看東西,然後學著思考每個面向。

不過,因為有社員在版上提出結紮導致CHD的疑問,小編先行將CHD的討論分享在導讀此篇,給大家做參考^^

先討論CHD的話,以下有兩篇結果比較明確的paper,注意:基本上這一類統計分析的paper,都要先看瞭解採樣,才會知道分析出來的結果有多嚴謹或是能應用在什麼族群上。

1. Long-term risks and benefits of early-age gonadectomy in dogs

2. Neutering Dogs: Effects on Joint Disorders and Cancers in Golden Retrievers


第一篇paper的介紹-

採樣對象:紐約的一個收容所裡,1989到1998年被領養的狗,被結紮的年紀介於6週到12個月之間。這些狗的飼主在2000年一月到2001年一月間被聯絡上,並且被要求填一份問卷,問卷是有關於她們領養的狗的健康問題。問卷包含狗的各種狀況,並且在飼主同意的狀況下,詢問照顧這隻狗的獸醫相關問題,並且審閱醫療紀錄。

問卷調查類的研究有其參考價值,其優點在於節省時間與成本,但相對地會比較粗劣,另一方面研究對象是收容所的狗,所以基本上沒有品種的分別,所以反應出來的結果會是概括性的結果。

研究結果:http://ppt.cc/6x77以5.5個月前結紮和5.5個月後結紮的狗做為兩個比教的族群,而結果是 5.5個月前結紮的狗,每年每100隻狗得到HD的風險是1.36; 5.5個月後結紮的狗,每年每100隻狗得到HD的風險是0.98, 這是統計換算之後的風險。

而用百分比來算的話,5.5個月前結紮的狗得到HD的比率是6.7%;5.5個月後結紮的狗得到HD的比率是4.7%,而早結紮的狗會比較早被診斷出CHD的平均年齡為33個月;晚結紮的狗被診斷出CHD的平均年齡是44個月。但是

5.5個月後結紮的狗因為HD問題而被安樂死的數量,是5.5個月前結紮而且患有HD的狗的3倍

至於是早結紮減輕了CHD的嚴重程度?還是早結紮引發了CHD?沒有更進一步的證據,但是可以確定的是當晚結紮的狗有比較高的比率因為CHD被安樂死的話,那是有可能造成兩個族群在取樣上的失衡的,所以當我們在看這樣的結果時應該採取更保守的態度。

作者總結這個研究,認為在大部分的醫療狀況上早結紮晚結紮是沒有差異的,包含了常常被提到跟早結紮有關的糖尿病和免疫缺陷,也認為結紮不影響關節炎的發生率和長骨的骨折,惟另有研究發現早結紮會延緩生長板的閉合,所以狗會長得較高反而容易有運動傷害,在此先不深入探討。 

針對這份研究作著對自己也提出疑問

因為診斷標準在不同獸醫間,可能並不一致,所以表二裡的疾病發生率,只是一個粗略的評估也認為依據他們的結果,在大多數的疾病上結紮並沒有明顯的影響,所以沒有理由建議收容所改變公犬的幼犬結紮政策。

然而,對母狗來說,要多早結紮比較難定義,因為作者認為他們的資料顯示,三個月前結紮的母狗,發生尿失禁問題的比例有明顯的增加,因此三到四個月前不應該把母狗結紮。

針對該paper可提出的思考面向:

1. CHD在不同品種上,發生率有很大的差異,其實以收容所的混合族群來做研究可能並不適合。

2. 早到三四個月就結紮的政策,是因為美國認養狗一定要結紮,在台灣一般飼主不會這麼早就把狗結紮。

3. 這篇診斷CHD的方式只是看獸醫的醫療紀錄,並不知道是不是符合OFA正確診斷的相關規定,所以實在結果的準確性不明。

4. 可尊重每一篇論文想要傳達的訊息,但在特定的取樣條件與分析方法下,每個數據都還是有一定的意義,不見得反應出真實情況。


第二篇paper的介紹-

採樣對象:UC Davis獸醫學院附設的教學醫院,一到八歲的黃金獵犬,小於一歲和大於九歲狗都被排除,這篇是屬於病歷回溯式的統計研究。樣本被分為三群:未結紮、早期結紮(小於12個月結紮)及晚期結紮(大於12個月結紮)。

研究結果:公狗 http://ppt.cc/th_v;母狗 http://ppt.cc/7aTC,早結紮的公狗CHD比例是10.3%,沒結紮的公狗CHD比例是5.1%,以數據來談其實就是兩倍,而晚結紮的公狗CHD發生率比沒結紮的公狗更低,大約只有3%。

作者提及不同族群CHD<發病>的年齡分別是:沒結紮4.4歲、早結紮3.6歲、晚結紮4.7歲,同時他們計算了體重在關節上的指數BCS,發現跟BCS沒有關係,同時早晚結紮對母狗的CHD發病率是沒有影響的。

但作者當然認為她們的結果是可信的,不過只限於黃金獵犬,並不適合把這樣的結果用在其他犬種上面,尤其一篇論文的標題都寫了黃金獵犬,就是只能拿來看黃金獵犬,這是科學上很重要的原則

針對該篇paper可提出的思考面向:

1. 該研究針對CHD的診斷方式為臨床上出現站立困難、跛行或關節疼痛的狗,利用X光與/或骨科檢查確認CHD或十字韌帶斷裂,實際上這樣的診斷方式有所缺失,因為除非CHD很嚴重,否則有一部分的狗雖然有輕度到中度的CHD,卻是沒有臨床症狀的,這可能造成取樣的誤差。

2. CHD是遺傳疾病,最早在四個月就可以診斷出來,準確率有80%以上另外CHD的確診年齡是兩歲,所謂的發病年齡4.4、3.6、4.7歲的分析也不恰當,誤把退化性關節炎跟CHD搞在一起了。另依據OFA的統計13萬多隻的黃金獵犬,每隻的診斷方式都是標準的OFA X光診斷,在這樣的方式下黃金獵犬的CHD發病率是19.6%。

又美國在實施多年遺傳篩檢後於2006年針對12805隻黃金獵犬做統計,發病率也有13.6%,資料來源: http://www.offa.org/stats_hip.html,因此針對早結紮的公狗CHD比例是10.3%的結論可能與OFA統計的13.6%是不符,取樣有失真的可能性。

3. 取樣方式值得探討,作者把早晚結紮的分界點設在一歲,將一歲以下排除尚合理,但是把九歲以上排除並沒有清楚解釋理由,由於因為癌症屬於老的疾病,研究癌症的論文卻把老狗的樣本排除,原因不明?

另外,該取樣方式與獸醫學上的early-age gonadectomy並不符合,一般早期結紮的臨床定義是3~6個月,反觀第一篇的區分方式比較符合這樣的定義,原因是狗的性成熟通常是7~8個月,這是賀爾蒙作用最旺盛的時期。

而以往的研究也發現,母狗在第一次發情之前與之後結紮,得到賀爾蒙相關疾病(包含賀爾蒙相關癌症)的比例差異很顯著,因此把結紮的時間點訂在一歲來做比較是較值得注意的地方。

4. 仍然尊重他們的研究,因為本來就沒有百分之百準確的統計論文,每個犬種的遺傳背景有非常大的差異,所以所有的論文都不該被擴大檢視。


小編備註:

資料來源:Bambi Gremlin

連結:點選

內容概述:結紮對平均壽命的影響,Reproductive Capability Is Associated with Lifespan and Cause of Death in Companion Dogs

美國喬治亞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結紮狗兒的平均壽命是 9.4 歲,未結紮狗兒的平均壽命是 7.9 歲。詳文請自行點閱原址。

最後再重申,如果你們選擇參考這兩篇論文的結果,記得把這些原則放在心裡後再討論了,此系列文章並不是給飼主一個標準答案,而是給大家一些空間去看東西,然後學著思考每個面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基‧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