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進行性視網膜萎縮病變

譯者:泡泡拔

關於PRA,台灣有眼科專科獸醫院,網站上有清楚的基本資訊

http://www.veca.tw/msgshow.asp?no=65
大家可以直接過去看,也不要忘記當寵物有眼睛疾病時,台灣也是有專科醫院的。

 

這篇主要是有提到抗氧化營養品的部分,所以翻出來給大家參考!

這篇文章來自於美國一間動物眼科診所http://www.animaleyecare.net/diseases/pra.htm

----------------------------------------------------------------------------------

Progressive Retinal Atrophy (PRA) in Dogs

狗的進行性視網膜萎縮病變

PRA是一種狗的視網膜(通常被比喻為相機的底片)遺傳病變,因為遺傳,得到這個疾病的狗將註定會失明。PRA會同時發生在兩隻眼睛上,但不會感到疼痛。在純種狗上,有許多種不同型的視網膜退化疾病,本文將只討論PRA的部分。PRA在大部分的品種都可能發生,包含混種犬。在所有品種的研究中,PRA屬於隱性遺傳,除了古英國獒犬或鬥牛獒犬,屬於顯性遺傳。而在薩磨耶與哈士奇,PRA則屬於性聯遺傳,所以被發現特別容易出現在雄性個體上。

 

飼主最容易發現的第一個臨床症狀,通常是瞳孔擴張;飼主通常可以看到眼睛發白,而且容易反光。在這個時期,狗狗通常至少會出現夜盲(在昏暗環境下看不到東西)的徵狀。得到PRA的狗,臨狀徵狀會隨著嚴重程度而有所不同,從早期的夜盲,到較嚴重地,就算環境明亮,也呈現視力衰弱。最後一個階段,狗狗會呈現全盲狀態。依據研究,從開始發病到最後全盲的時間,會隨個體而有所不同。不過通常,如果不給予抗氧化劑治療的話,全盲會發生在出現PRA徵狀,並且確診的一年以內。

 

而對於PRA機制的新發現,指出“過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會造成視網膜傷害,使得我們有希望藉由這個線索去延長PRA狗的視力。目前PRA是沒有辦法治癒的,也沒有任何醫療方式被用在治療上,不過現在有一個特殊的口服抗氧化營養品,可以幫助維持PRA狗的視網膜健康。補充抗氧化劑的目的是希望減緩惡化,替患犬爭取多一點看得見的時間。PRA會造成狗狗的失明,但對許多眼科獸醫,包含McCalla醫師在內,已經不認為這是一個絕對絕望的疾病。被診斷出患有PRA的狗,在全盲之前,補給予抗氧化營養補給,都有可能帶來幫助。

 

經過三年的臨床研究與開發,McCalla醫師與他的兩個研究伙伴,最近發展出一種抗氧化營養補給品,特別被設計來保養狗狗的視力健康。以我的診所的經驗,在評估PRA患犬使用這個營養品(Ocu-GLO Rx™)的影響之後,結果是很振奮的,有一些患有PRA的狗已經服用這個補給品超過三年,而這些狗目前還未完全失明。這個特殊的抗氧化營養補給品也許可以延緩失明的惡化,但不保證吃了就一定會有改善。我們必須瞭解很重要的一點,這個補給品對眼睛有幫助,但不會治好PRA,也不能恢復PRA狗的視力。

 

如果你認為自己的狗得了PRA,建議你:

你是否帶你的狗去讓合格的眼科獸醫檢查,確認他真的得了PRA?若是,患有PRA的狗不應該被繁殖,所以你應該告知賣你狗的繁殖者,請他們改變他們的繁殖計畫。

 

就像上面提到的,特殊的口服抗氧化營養品可能可以幫助患犬延緩PRA的惡化。如果你有興趣更進一步瞭解,可以到這個產品的網站瞭解更多資訊Ocu-GLO Rx™ (www.ocuGLO.com)。

 

患有PRA的狗通常會在中、晚期,得到一種被稱為“毒性白內障(toxic cataracts)”的白內障。白內障會造成水晶體的混濁,通常兩隻眼睛都會出現這種情形。造成毒性白內障(toxic cataracts)”的原因很多,而最常見的原因通常是PRA。當視網膜組織慢慢壞死,死亡的細胞會釋放出具有毒性的物質,被水晶體所吸收,而造成水晶體的受損並發展成白內障。

 

嚴重的白內障有可能加劇失明的發生。除了維持視網膜的健康,抗氧化補給有可能減輕或減緩毒性白內障的惡化。如果一隻患有PRA的狗,視網膜功能已經完全喪失,但只有輕微的毒性白內障,持續給予抗氧化補給,還是有可能幫助維持水晶體的健康,並可能延緩白內障的惡化。這麼做是因為雖然視力無法恢復,但嚴重的白內障有可能引起痛苦的併發症。白內障手術並不適合這些患犬,因為這對恢復視力沒有幫助。

 

如果視網膜功能還存在,但毒性白內障干擾了視力,在非常有限的情況下,白內障手術室可以考慮的。不過一般來說,是不會對PRA 患犬進行白內障手術的。不過McCalla醫師相信,在特定的情況下,患有PRA的狗若給予抗氧化營養補給,還是有可能讓一些活著的視網膜細胞,在接受白內障手術後,恢復一點視力。在接受手術之後,每隻患犬在視網膜細胞完全死亡前,能維持多久的視力,是未知的。PRA是一種遺傳性失明疾病,所以移除水晶體產生白內障的部分,並無法“修復”視網膜。

 

還是必須強調,大部分的PRA患犬都不適合接受白內障手術。而飼主也必須瞭解,嚴重的白內障可能引起發炎反應與疼痛,然後進一步傷害眼睛。因此,如果PRA患犬的眼睛產生混濁與疼痛,請盡速帶牠去去給眼科獸醫做再次的檢查。次發性的疼痛性併發症有可能包含了青光眼與水晶體脫落。

 

我們還是得瞭解,患有PRA的狗通常在有品質的生活下,還是可以活得很快樂。視網膜傷害不會造成疼痛,而通常狗狗對漸進式的失明,可以適應地很好。事實上,如果一隻狗注定要失明,McCalla醫師表示如果可以選擇的話,他會選PRA,因為視力的衰退是緩慢且無痛的,也能給狗狗較多的時間去適應失明這件事。而且就像上面提到的,不要把PRA看得太絕望,在補充抗氧化劑營養品的狀況下,PRA狗狗還是有可能維持一點視力的。

 

重要的是,你可以為你愛犬的失明感到悲痛,但不要把這樣的悲傷傳染給你的狗,不要把他當成一場苦難。其實牠們對失明這件事適應的很好,適應不良的往往反而是飼主。你的狗的生活不會因此而改變,牠還是可以像往常一樣,穩定而快樂的過日子。從狗狗的角度來看,一切都還很棒 – 你還是永遠都陪著牠,而牠們只是得學著多用一點,除了視力以外其它的知覺,來感覺原本習慣看見的事物。保持家具固定在相同的地方,然後考慮買這本書來看"Living With Blind Dogs"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F010606308這是唯一一本談這個議題的書,而且可以幫助飼主與他們的狗去適應失明這件事。 

 

PRADNA測試是可以取得的。這個測試可以讓你知道你的狗是否有可能得到PRA,或者是只帶有一個PRA基因,還是不帶有PRA基因突變。如果你的狗被檢驗出可能患有PRA,但仍擁有足夠的視力,你也許可以試著給予抗氧化補給,來幫助維持視網膜健康。

 

可能取得PRA DNA檢測的地方

www.Optigen.com

http://www.aht.org.uk/genetics_tests.html

http://www.tgs.com.tw/PRA/index.php

http://store.pchome.com.tw/tgs_pets/M02993440.htm

 


本篇文章已徵求譯者同意刊登於本部落格及引用至The Corgi Times所屬之網路平台,為尊重著作權,如需轉載全內文請事先請求原作者同意,歡迎連結分享,請務必附上作者或源處,並請勿盜用他人圖片。

 

小編備註:

 

在美國,有OFA(Orthopedic Foundation for Animals,網址:http://www.offa.org )做髖關節及肘關節的認証, 而犬隻眼睛認証基金會CERF(the Canine Eye Registration Foundation,網址:http://web.vmdb.org/home/CERF.aspx)則是對眼睛疾病做認証,要繁殖須要先拿到這兩個認証才能做繁殖的動作,以杜絕髖肘關節及眼睛的病變! 其它的遺傳病,必須靠著長期的記錄及血系家譜來篩選真正適合的種犬。

 

因為繁殖不只是讓大狗生小狗,還有著品種改進的目的!美國採CERF(Canine Eye Registry Foundation),是眼科專門的登錄機構,經持有American College of Veterinary Ophthalmologists(ACVO)學位的眼科獸醫師檢查,確認無遺傳性眼科疾病,發予CERF證明書,同時會在OFA基因庫登錄,該證明書效期為一年。

 

另外台灣針對眼科疾病的診斷也可由專業的眼科獸醫師(台灣北部現有二家眼科專科動物醫院)對犬隻進行眼睛的檢查,包括眼底鏡的檢查,眼科裂隙燈檢查或是藉由針對犬隻的口腔黏膜細胞做採樣送DNA基因檢測可提供最佳且有利的條件以鑑別犬隻是否具有異常基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基‧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